老区新貌丨平潭东美村:渔歌新唱再出发

2022-05-16 09:20:27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小玉

“坐在露台看着蓝眼泪,很惬意。”在自家民宿观赏蓝眼泪,是西汐里民宿负责人缪东成平时喜欢的事情之一,他说,这是他从未见过的美。

西汐里民宿位于君山片区流水东北部的东美村,北靠王爷山,东接东海,南观白犬山,共同围合成天然的凹形港湾,是一个村、渔、景、海、山、田兼具共融的典型闽东海岛传统渔村。经过多年的发展,东美村已成旅游新村,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俯瞰东美村秀丽的渔村风光

一体开发

村在景中美如画

近日,记者驱车进入东美村,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最先映入眼帘,道路两侧的墙绘生动展示了村里的渔业风光和景观特色。据了解,这是村里刚完成的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

“目前我们村在大力发展旅游,村落变化非常大,特别是路。原来两轮车进来都费劲,现在四轮车都能轻松开进来,大家出行更方便了。”东美村村民高桂天说。

近年来,东美村立足独特的区位和生态优势,借助景村一体化项目,主动融入仙人井景区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产业,走上了一条高标准、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依托现有渔业发展的良好基础,通过保护整治古建筑,借助周边资源——王爷山景区、白犬山、东美渔港及北部大面积的乡村基底,形成与景区紧密相伴的绿色旅游基地,重点建设新鲜渔湾、乐活渔港、石厝人家三大类重点项目。”东美村党支部书记高桂情说。

盘活经济

旧房改造添花样

早年间,仙人井停车场对面是东海小学旧校舍,空置多年。直至去年,东美村通过“支部+企业+民宿”模式,引入嘉佑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改造成民宿,将其盘活。

“民宿有15间房,分不同规格,大约能容纳40位客人。此外,我们还在广场上建移动木屋,部分已招商,主要销售平潭海产品、文创产品,配合烧烤、KTV、小酒吧等娱乐项目,为游客提供多样化选择。”嘉佑渔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传琳说。同样的旧房改造在码头处有了新花样。这里临海一线,拥有绝佳的视野,多栋石头厝形成的民宿群已开门迎客。这是东美村民宿群一期,共11栋房子,9栋已装修完成,正在试营业。

缪东成告诉记者,去年3月他来到平潭,先后走访多个沿海渔村,发现东美村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不仅有仙人井、蓝眼泪,还可以拍摄星空,观看日出日落,且村里的石头厝颜色非常特别,便选择将民宿项目落地于此,致力于将此打造成集住宿、美食、饮品、夜间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旅游休闲区。

福州游客王亚慧与朋友来到东美村后,对村里的民宿赞不绝口。“之前看有的民宿实际条件和民房差不多,没有特色,更别提配套了。但是这边的民宿给我的感觉就很好,不仅住的环境好,还有吃、喝、购、娱等相关配套设施。”王亚慧说。

丰富业态

码头升级引客来

每当夜幕降临,在东美村码头,渔民们忙碌卸货的身影仿佛在诉说着他们耕海牧渔的故事。目前,平潭全面进入休渔期,渔船回港,码头也多了一份宁静。

为了丰富旅游项目,2019年,嘉佑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东美村成立了休闲渔业基地,主要提供海上观光与休闲海钓项目。海浪、礁石、灯塔……一边海钓,一边欣赏美景,令人心旷神怡。如今,每天到这里观光、垂钓和婚纱摄影的游客络绎不绝。

基地主管高炳贵告诉记者,基地共审批了5艘垂钓船,设置有金观音钓点、骆驼峰钓点和东庠岛等多个垂钓点,可满足游客多种海钓需求。

“我们基地还有海上观光线路,可以从外围看骆驼峰、仙人井外口、仙人谷、七彩岩等景观,另外我们计划设置岸矶钓位,建一个海上牧场,让游客体验网箱钓鱼的乐趣。”高传琳说。

今年,东美村被列入全区旅游品质提升蓝眼泪观泪点位,不仅对码头的安全防护进行了提升,还融入蓝眼泪设计元素,添置了网红打卡点。“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村民们也陆续开起民宿、餐馆,我们计划启动环村道路建设,在现有沿海滩道路的基础上,结合亲海休闲观光等景观设计,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打造‘网红’滨海景观道,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高桂情说。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