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村支书周建鸿:用青春唤醒沉睡的村子

2022-05-17 08:56:02 来源:平潭网 作者:何燕/文 江信恒/摄

平潭网5月17日讯 人来人往的渡口,人声鼎沸的村子,在周建鸿儿时记忆中,娘宫村就像一个城市的CBD。可没想过,出岛的大桥通了后,他的村子就开始了沉睡之旅。

不忍村子褪去往昔的热闹,2018年,他参加了村干部的竞选,从村委会主任到村党支部书记,他一步步践行着退伍军人为民服务的初心与风采。

在村民家中,周建鸿(右)向村民了解用水情况

埋下建设家乡种子

见到周建鸿的时候,记者无法把他与“村干部”身份联系到一起。认知中的村干部,多是长者,而出生于1991年的周建鸿,却挑起了乡村振兴的大梁,让人心生敬畏。

周建鸿告诉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娘宫人,16岁就离开平潭去当兵,退伍后为了谋生便在平潭做起了生意。他坦言,那几年,自己年纪小,不会处理人际往来,也没法参与到村里的工作。“但那时候就有种子埋在心里,我告诉自己,以后要用自己的方式建设家乡、宣传家乡。”周建鸿说。

2018年,他便报名参加了村干部的竞选,凭借初生牛犊的拼劲,他成功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年轻的思想总带给他很多好点子,他也把想法运用到工作中。比如2022年春节,他通过个人抖音平台,向在岚以及在外打拼的平潭游子们拜年,一条视频的点击量达10万+。也正因如此,让更多的人认识平潭的娘宫,曾经的出岛必经之路。

“他虽然年轻,但点子多,是真心实意为我们村子好。”村民林阿弟说,我们老年人能做的就是全力支持他,他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去配合着做。

走在为民服务前头

2021年10月份村两委换届后,他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新身份重新上任,变的是责任的重量,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炽热之心。

“书记,我向你反映一下,虎潮自然村一直缺水,村民好多天喝不上水,在那干着急。”一天,村民林新南敲响了周建鸿家的门,向他汇报了村民们的诉求。通过了解发现是过往打的机井不够深引起的缺水。随后,周建鸿便去金井片区管理局找相应处室反映情况,后来片区拨了一笔资金,专门用于开挖机井,经过机器上山,人工配合,两个月后,200多米深的新机井开始供水。

打开自家水龙头就有水哗哗地流出来,村民们高兴极了,直夸这事办得漂亮,有担当有作为。“有水喝了,大家都很激动也很高兴,也因此事,周书记的形象在我们心中瞬间高大了起来。”林新南说。

除了虎潮自然村,在周建鸿的牵头下,程安自然村还新修建了一个党群活动中心,为村里的老人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开会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去处,也让百姓们直夸干部们办事很实在,真正为民服务。

铺下乡村致富道路

儿时中的娘宫繁华热闹,如今虽然已经失去交通要塞的优势,但依然有很多人对他保留着纯真的记忆。村子怎么发展?周建鸿每天都在思考。

娘宫村里有一个传统古村落群,至今已有百年历史,2020年省级第三批传统古村落名单公布后,娘宫村的官井底自然村入列其中,这也成为娘宫村蜕变的第一个切口。

“传统古村落专项资金今年到位了,我们会先从基础的排水、电网、外立面保护等入手,进行全面修缮。后期,计划邀请相关的文艺创作者,到村里拍摄、作画、文字创作,以古村落的风貌吸引更多游客。”周建鸿说,正好村里一些资产也计划开发成民宿,到时候可以为游客市民带来更多的旅游新去处。

通过向外展示吸引游客,让他们知道平潭娘宫的历史,这也是周建鸿身为娘宫人不忘本的做法,“过去的渡船还在岸边停泊,就像在诉说平潭人过去的时光。”周建鸿感慨道。

如今,村子动工的不仅是传统古村落,本月娘宫村还将和企业签约,打造全区首个智慧庄园……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