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送到家 家长带娃更科学

2022-05-17 09:33:05 来源:平潭网 作者:冯荣/文 陈澜清/摄

家庭教育是开启人生的第一课,是所有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关乎人民幸福、社会进步。在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到来之际,11日,“家教伴成长 福进千万家”岚台家庭教育分享会暨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在平潭麒麟小学举行,以此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实施,普及立德树人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与会嘉宾分析家庭教育热点问题

岚台宣讲员分享心得

当天,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工会主席,平潭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宇慧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六个章节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让家长对法律法规有更深刻的理解,为更好地教育子女指明方向。接着,活动主持人做了一个现场调查,并让家长观看家庭教育的调查短片。

随后,实验区家庭教育宣讲团部分成员围绕主持人收集的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向家长们分享了实用的科学育儿方法和技巧。谈到《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重大意义是什么时,陈宇慧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标志着家长育人职能在我国得到了法律的认可与规制,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儿子虽然开始上班,但仍然会坚持每周一次的家庭读书会,以经典当教材引导分享生活和上班经验,也是很好的观念交流和家庭默契的培养……”实验区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台胞陈翠娟结合自家教育经验等实际案例,向大家分享国学经典如何在家庭教育中相机而教。陈翠娟告诉记者,她发现国学对孩子的教育非常好,就这样,自己也慢慢变成国学推广者。来到平潭后,也想把两岸优质的传统文化做一个结合,并带着很多社区家长、孩子一起共读。

“如何依法带娃?”“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家庭教养方式?”……在互动环节中,家长们踊跃提出了自己在养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验区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就家长的疑惑进行了即时交流,精彩的解答赢得家长们阵阵掌声。针对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家庭教养方式,实验区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陈琳解答道:“每个家庭都有自己个性化的教养方式,这对孩子的学习与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个性之中存在着很多共性。早在1978年,美国心理学家戴安娜·鲍姆林德将教养方式分为权威型、专制型、放纵型和忽视型四种……”陈琳在台上侃侃而谈,表达出自己观点的同时,也解了众多父母心中疑惑。

开启家庭教育新局面

分享会现场气氛活跃,干货满满,现场的家长或认真记笔记,或不停用手机记录精彩的内容。“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专家们给我提供了不少育儿建议。”家长叶云坦言,以后自己可以建立一些家庭规则,给孩子立一些家法、家训、家规,让孩子从中去学习与践行,这对家长也是一个很好的约束。

不仅家长得到了成长,不少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也感触颇深。对于陈琳来说,分享观点的同时也在学习,这让自己成长不少。“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活动,家长能够更好地去教育孩子。”陈琳说。

据了解,目前实验区教育系统已有500多位家庭教育指导师。为了更好地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组织了教职工书画、摄影、征文等比赛,及教育宣传员选拔赛等方式。同时,成立了10个“平潭家庭教育工作室”。

“接下来,我们将以课题的形式,调研、收集各个片区所在学校的家长育儿模式、问题等,对其进行分析、想对策,指导家长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陈宇慧说。

据悉,此次活动由实验区妇女联合会主办,平潭麒麟小学承办,实验区融媒体中心妇委会协办。平潭麒麟小学副校长林谋玉表示,家庭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大趋势,也是学校开展全面素质教育关键的一个环节。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如果形成合力,教育孩子一定会达到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