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治污有方,净海有道——写在第51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

2022-06-05 10:14:17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伊铭/文 江信恒/摄

平潭网6月5日讯 今天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也是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最靓丽的底色。

近年来,实验区着力推进环保设施改造提升与环境治理工作,让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一幅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画卷正徐徐展开。2021年以来,实验区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三十六脚湖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在Ⅲ类水质标准及以上;东溪、西溪和南松溪小流域水质全面消除劣V类;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9.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六年优于全省9个设区市;森林覆盖率达38.71%;海水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标准要求……实验区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不懈努力,如今正化作一个个丰硕的成果。

干净整洁的海岸线

提标扩容 污水处理能力大提升

“这里是污水处理厂,怎么没闻到臭味?”“老城区常住人口最多了,每天产生的污水要怎么处理?”1日上午,实验区资源生态局举办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平潭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和台胞一起走进平潭污水处理厂,见证生活污水是怎样一步一步变清的。

“我们在容易产生臭味的环节加装了除臭系统,另外,我们采用的‘A2/O+MBR膜’工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之一,可以很好地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同时,及时对容易产生臭味的部位进行清理。”平潭污水处理厂调度室主任丁彦枫说,污水经过处理后,其水质达到一级A类标准,会流入东溪末端人工湿地,可以用于市政绿化灌溉。

环保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2018年以来,实验区在环保设施的建设上不断补齐短板,除了平潭污水处理厂,还陆续建设了金井湾污水处理厂、三松再生水厂、平潭竹屿再生水厂以及坛南湾再生水厂。

“实施提标扩容工程后,平潭日处理污水能力从原来的2万吨/日提升到了15.5万吨/日,污水集中收集率与2018年相比提高了30个百分点。”实验区交建局市政处有关负责人姬玉欣介绍,这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常态保洁 近岸海域环境换新颜

环境质量提升不仅是民生所需,更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形象工程”。优良的海岸线和近岸海域环境是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基础,而海漂垃圾堪称海岸线环境“杀手”。为此,实验区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对海漂垃圾采取源头减量、末端保洁和资金保障等措施,并建立起长效机制。

今年1月底,实验区资源生态局通过社会公开招标,采购了海漂垃圾清理保洁服务项目,实现了海漂垃圾常态化清理保洁的全域覆盖。服务单位于3月进场履约,开展海漂垃圾清理工作。如今,海岸的卫生环境正悄然发生改变。

“平时因工作常常坐车经过长江澳,或者去大练岛等地,沿途的海岸和海滩看着变得越来越干净,滨海景色也更加漂亮。”市民何珊珊说。

“在清理完陈年海漂垃圾后,我们就把工作重心转向各个海岸线的常态化清理,并加密景区周边海滩的清洁力度。有了日常保洁,各地的海滩整体干净了许多。”福建辉龙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施辉介绍,截至5月30日,公司保洁团队共出动清理力量6990人次,共清理岸段岸滩240个,总作业岸线长约410公里,清理各类海漂垃圾约710吨。


责任编辑:薛昕璐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