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开发天地宽 一枝一叶总“关”情——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海关篇

2022-06-09 10:02:53 来源:平潭网 作者:何燕 宋伟 林映树

开栏的话

谆谆嘱托指明方向,殷殷期许鼓舞人心。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第21次踏入平潭,为平潭擘画了“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坚实足迹印在岚岛大地,深切关怀留在百姓心间。

多年来,岚岛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真抓实干的奋斗姿态,创造新的时代荣光。如今,岚岛旧貌焕新颜、风景美如画、人勤产业旺,已从偏安一隅的海岛华丽转身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际旅游岛。今日起,平潭网推出“闽山闽水物华新·追寻印记”专栏,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展现平潭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9ab9f4711f505a5bef0a191603be29.png

↑近年来,得益于平潭海关通关快速、监管有效、服务贴心等优势,平潭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图为跨境电商物流园内,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商品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时,亲临海关监管作业现场,对海关工作和平潭的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

在二线卡口视察时,总书记重点了解了人员和货物通关流程。他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一定要创新体制,保护好生态,深化两岸经济和产业合作,真正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点点滴滴润心扉,一枝一叶总关情。细数这些年,平潭在促进通关便利、优化营商环境、锻造产业链发展方面,为平潭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定的步伐,续写了创新新篇章。

集力打造 精准帮扶

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

2021年,金井港集装箱吞吐量达8.58万标箱,同比增长85.99%,对台集装箱船舶运力增长一倍以上;做优对台农渔产品交易等特色产业,精准帮扶平潭金井口岸成为台湾地区农渔产品登陆主通道;2021年,对台农渔产品进出口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89.3%,居福州关区第一……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平潭海关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近年来,平潭海关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平潭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分别从“三个立足”持续推动监管制度创新——

立足“放得开”,集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先后争取海关总署、福州海关出台多轮支持平潭开放开发优惠政策措施,助推平潭成功列入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力推动平潭纳入海关特殊监管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

立足“通得快”,着力营造高标准口岸营商环境。主导推出的“查验指令不过夜机制”等14项快速通关经验被全省复制推广。持续打造“进口个位数、出口小数点”通关服务品牌,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连续多年保持福州关区第一。充分发挥“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多区叠加优势,累计推出自贸创新举措47项,持续释放海关制度创新红利。

立足“做得实”,全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探索对台采信第三方检验检测结果措施,被纳入惠台26条措施。拓宽“平潭-台湾-全球”多式联运黄金通道,服务对台客货运直航航班常态化运行,支持实现与台湾主要港口客运货运直航全覆盖。

预约查验 24小时值班

确保通关“零延时”

近日,位于平潭金井新城的华通监管仓里,日用品、美妆类商品已打包装好,准备从金井港发往台北港。深耕物流贸易的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一路与平潭物流贸易产业共成长,由其推出的“仓到仓”这一创新举措已经被全国口岸复制推广。

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义彬表示,这些离不开平潭在通关便利、产业政策上的帮助与扶持,“海关现在是人等货、人等船,主动靠前服务,这样货物一来就可以申报,一来就可以装船,货物在我们口岸的滞留时间是最短的,通关是最快的。”

基于靠前服务的优势,近三年,平潭跨境电商交出了骄人的成绩单: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52.3%,2021年,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量居全省第一,对台跨境直购出口业务量居全国第一,“双十一”单量、通关时效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去年‘双十一’活动完美收官,平潭保税仓出货量再创历史新高,正是得益于平潭海关推出的便利化通关服务,我们可以随时发起加班预约,为跨境电商顺利通关打下坚实基础。”平潭外代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陈巧云对去年“双十一”记忆深刻。

据了解,平潭海关主导推出了“查验指令不过夜”等14项平潭口岸快速通关经验做法,全面推广预约查验电子平台,实行“7×24”小时业务值班、企业协调员专人跟踪,确保通关“零延时”。

另外,平潭海关还指导启用跨境电商对台直购出口集运仓,推动两岸电商包裹“点对点”双向配送,跨境直购和快件出口包裹从福建发货到台湾地区消费者手上,从仓库到上门配送最快仅需2-3天,实现“空运速度,海运成本”最佳组合。

强化监管 优化服务

支持物流聚集发展

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是平潭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大抓手,同时结合平潭物流贸易产业信息化建设薄弱点,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物流园建设智能场站管理系统,并配套开发了落地配辅助监管系统,有力促进了海关监管效能、服务效能“双提升”。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物流贸易产业的影响,平潭海关还不断创新服务流程,提高监管效率。近日,一批共计1.2万件、货值83.4万元的美妆、日用品等跨境电商退货商品在平潭海关关员核查后,顺利转运至平潭跨境电商物流园保税仓储区内,并在海关关员的监管下再次上架销售。

化退货为再次上架销售,这一举措得到了企业的大大点赞。“海关的高效服务让企业在仓储、人工成本方面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负责菜鸟物流运营的福建有好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煜表示,海关的服务不仅保障了消费者退货权益,还让退货商品快速通关,有效缓解仓库库容紧张问题,避免退货包裹积压造成企业资金损失。这进一步坚定了电商企业和平台扎根平潭发展的信心。

平潭海关驻金井办事处快件监管科科长王顺烺介绍,为支持平潭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发展,培育多元业态,平潭海关率先在福州关区启动全球质量溯源体系、跨境电商直购出口等改革试点,通过“科技+创新”双引擎驱动,助力电商发展跑出“平潭速度”。同时,优化升级智能平台,推动跨境电商物流园区智能场站管理系统与金关二期、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福州海关物流监控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平潭海关关长、党委书记于晓明表示,将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对台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创新机制,为平潭奋力谱写“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篇章做出海关的努力和贡献,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举措,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