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海关推出十五条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2022-06-14 09:40:20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6月14日讯(融媒体记者 何燕 通讯员 潘华云)近日,福州海关所属平潭海关围绕确保口岸通关顺畅、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助力重点产业发展、支持开放开发高地建设、建立精准帮扶机制等方面出台了十五条措施,支持平潭进出口企业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得益于平潭不断提升的通关效率和多部门的联手打造,近年来平潭跨境电商不断迈向新台阶。图为平潭跨境电商园(资料图)

据了解,此次十五条措施除了包括做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通关保障工作、加快企业货物通关、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等方面外,还有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助力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一号商场”提质升级、服务外贸新增长点、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进一步开放开发,以及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快审批速度、落实进口关税配额通关无纸化、优化企业协调员机制、积极推进完善“问题清零”机制、完善通关业务运行监测机制、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强化属地纳税服务等内容。

在做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通关保障工作方面,措施提出要靠前服务,了解企业诉求,切实做好“白名单”企业进出口环节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支持企业复工达产和平潭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密切与兄弟海关的联系,加快港口集疏运环节物流监控,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在加快企业货物通关方面,措施还鼓励企业采用报关单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捷通关模式,推广应用“两段准入”监管模式,开辟“预约加班快通道”,实行7× 24小时预约加班服务制,为高资信企业、参展商品、鲜活易腐商品快速办理审核、验放等手续。优化转关流程,升级卡口自动解锁设备,开通转关单自动核销,实现转关货物到港即放。优化进口冷链食品农产品“周进周出”机制,整合查检力量,建立“一线+后备+梯队”查检队伍,保障货物即到即采即查。

在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方面,措施要求要促进跨境电商“1210”进口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广优化“零跑腿”便捷缴税模式。支持跨境电商“1210”转“一般贸易”进口,实现多元化发展。大力运用科技手段嵌入海关监管要求,强化“科技+创新”双引擎驱动,持续推行跨境电商监管便利化措施。组织政策宣讲,提高归类咨询服务,组织开展归类认定,指导企业做大商品类,打造跨境电商对台出口的物流聚集地。

在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进一步开放开发方面,支持综合实验区重大项目争取先行先试相关政策及制度创新措施。发挥岚台物流通道优势,打造行邮物品海空联运集聚区,促进闽台海运业务发展。加快进出境动植物隔离检疫处理中心建设,做好进境检疫监管与服务工作,促进发展相关产业。支持金井国际邮轮码头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早日通过口岸验收。支持开展保税加工账册互转模式,打造多元化保税加工销售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