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钱就能办叉车证?部门:谨防上当!

2022-06-15 09:23:30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6月15日讯(融媒体记者 林小玉)近日,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平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叉车经营者提供的叉车相关证件存在问题。

“我们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叉车经营者提供的《工程机械登记证》《工程机械施工作业操作证》办证单位分别为福建省工程机械管理服务中心、福建省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就留了个心眼,进一步核实得知,这些证件由佩戴‘福建省工程机械设备信息采集工作证’的人员上门办理,说只要交5000多元就可在车不检验、人不培训的情况下拿到‘证件’和‘车牌’。”实验区市场监管局苏平分局副局长苏高锋说。

带着疑问,执法人员展开调查,发现福建省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组织类型为社会团体,未经行政机关授权发放登记证、操作证,没有任何法律效力。除了平原燎原村,还有岚城北门村等多名叉车经营者上当受骗。

据悉,特种设备危险性高,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列入特种设备管理目录管理的叉车,使用单位需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车牌;而叉车司机属于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通过培训取得《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

“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叉车等场内车辆的时候,一定要到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申请首次检验,车辆检验合格后,到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应窗口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叉车操作人员要经培训合格后,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方可持证上岗操作。”实验区市场监管局质监处副处长林涛提醒,对上门办证、给钱过证等所谓“服务”,务必留个心眼,发现问题应及时拨打12315咨询,或者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