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检察官杨倞希:愿做春泥更护花

2022-06-20 09:43:01 来源:平潭网 作者:杨咏林

“最近工作生活还顺利吗?在外面交友要谨慎,不要接触有不良习性的人。”“最近都挺好的,谢谢姐姐,我会注意的。”

“小凯妈妈,小凯这些日子表现怎么样?有什么变化吗?”“孩子最近乖了很多,老师说在学校表现也不错。”“好,我过两天去家里看看你们。”“谢谢杨检!”

……

这是平潭检察院检察官杨倞希的微信聊天记录,也是一个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官的工作日常。

从检12年,大约有一半的时间,杨倞希都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相关工作,有时候她是铁面无私的“杨检察官”,有时候她是温柔耐心的“知心姐姐”,有时候她是法治课堂的“老师”……而这些“面孔”之下,是她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初心。

68ef8ddb468c55bb6508cad7a689b0e.png

刚柔并济 帮助迷途少年

“我代表三个家庭感谢你,检察官!”近日,一名学生家长给杨倞希送来的一面锦旗,锦旗上印着“关爱少年,呵护未来”八个大字,递过锦旗时,这位家长紧紧握住了杨倞希的手,难掩激动之情。

原来,中学生小理、小虎、小毛与校外朋友小雨在公园玩时,小雨见路过的两名学生看起来好欺负,便怂恿三人一起抢手机。四人在尾随两名学生至小巷后,小雨用暴力手段抢走了学生的一部手机。案发后,小雨因抢劫两次被判刑两年。

“这个案件里,三个跟着去的孩子都是未成年在校生,对他们来说,我们对案件的处理方式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杨倞希说。出于慎重,收案后杨倞希第一时间提审了涉案少年,孩子们懊恼后悔的神情,印在了她的脑海里。

进行普法教育后,杨倞希立即启动了社会调查。所幸三个孩子在校表现良好,加上他们在抢劫犯罪中是从犯,到案后如实供述。综合评判案件情节,分析了犯罪原因,平潭检察院最终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检察机关有雷霆手段,也有和煦春风,而未成年人检察官,既要惩恶扬善,更要“治病救人”。不逮捕决定作出后,杨倞希马不停蹄地对三个孩子的家庭进行了走访。特殊的家访给小毛的母亲林女士留下了深刻印象:“检察官来家里时,我们很紧张,当时以为孩子是不是又要被抓回去了。接触过后,发现检察官人很好。”

案件被移送审查起诉后,平潭检察院对三个孩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一年。这一年间,小理成为一家餐饮店的店长,小虎当上了学校干部,小毛也钻研着自己的学业,三人都通过电话或微信跟“杨姐姐”报告自己的情况。“他们有什么好消息都会跟我们分享,就像小虎当上学生干部后,很开心地给我发微信说‘姐姐,我升官了!’,我也替他高兴。”杨倞希说。

考验期过去,三个孩子被正式作出不起诉决定,看着他们逐步回归到正常的学习、工作中,家长们感激不已。“杨检会关注孩子的朋友圈和状态,在需要的时候鼓励支持他,也会跟我们沟通怎么帮助孩子。”小理的父亲说,对他们而言,检察官不仅是救了孩子,也救了他们的家。

春风化雨 播撒法治种子

“太阳花姐姐,你今天会给我们讲什么故事呀?”在一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中,杨倞希来到了平潭实验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为园内的木棉花广播站录制了一节普法课堂,结束录制后,她在大班孩子的簇拥下笑着说起了普法小故事。

办案之余,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是杨倞希去的次数最频繁的地方。

多年的工作经验,她发现许多孩子不懂法而犯法,不懂法而不知维权,不懂法而被侵害,发生了许多令人遗憾的事。因此,除了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帮教、矫正、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工作,杨倞希还长期致力于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讲。

“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设置不同的普法课堂。”杨倞希表示,“比如对幼儿园小朋友大多是通过讲故事、游戏等方式让他们懂得守规则、保护自己,针对中学生则会结合一些案件,对如何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以及扫黑除恶等方面进行讲解,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

作为普法志愿者,杨倞希还主动承担起平潭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解说工作,让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了解法律、感受司法保护的力度。为了达到“法治教育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2020年以来,杨倞希带领“护未先锋”团队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学生8000余人,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达5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法治进校园”覆盖了全区每一所中小学。

“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年倞希怀孕七个月,一天我们一起坐船到小练岛秀礁小学给孩子们普法。我们都觉得她挺着肚子还要坐船很辛苦,她却说岛上的留守儿童更需要法律知识,这是义不容辞的事。”平潭检察院检察官陈锦说,“我后来才知道那天还是她生日,她说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正是怀揣着这样一份初心,杨倞希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021年,她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荣誉称号。在平潭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里,还挂着两面群众送来的锦旗,一面写着“情系群众解民忧,倾心为民办实事”,一面写着“播撒法治种子,点亮普法威光”。

“对我来说,所有的肯定都是一份鼓励,鼓励我再多做一点。”杨倞希对记者说,再多做一点,对孩子们来说,成长的路可能就更好走一些,不管是迷途知返的失足青年,还是遭遇不幸的无辜孩子,人生的路都还很长,肩负此责,心怀此愿,希望每一个迷茫的少年都能冲破乌云,希望每一个受伤的孩子都能得到温暖,让所有的孩子都沐浴着法治阳光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