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印花税代征直缴在平潭落地

2022-06-29 09:23:40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6月29日讯(融媒体记者 林舒玲 林君斌)“很方便,只要登录福建税务APP,几分钟就完成了。”28日,在平潭农业银行营业网点,鲍鱼养殖户林先生首个通过印花税“闽捷办”顺利完成农户小额贷款借款合同印花税缴纳,并自动生成印花税完税证明。

当天,“银税携手闽捷创新”印花税“闽捷办”签约启动仪式在平潭举行,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和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合作推出的印花税“闽捷办”在平潭正式上线,标志福建税银共治在全国率先实现自然人印花税代征直缴新模式。

据了解,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树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凭证的行为所征收的一个税种,其具有金额小、范围广、较分散的特点。

据介绍,在原有税收征管模式下,借款合同印花税缴税渠道单一、纳税申报专业性强、征纳成本高、手续繁琐、税额零星且存在漏征执法风险;另外,在原有委托代征模式下,由银行人员手工录入信息,存在效率不佳、繁琐易错等问题。此次税银共治印花税代征直缴模式的创新,有效化解传统委托代征形式下银行积压代征税款风险,实现了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最大程度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应享尽享。

“这种印花税代征直缴的新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以直缴化解风险,以便捷促进遵从,为破解自然人零星税源漏征少征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实验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副所长程敏说。

“下一步,我们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应用范围,同时进一步探索印花税‘闽捷办’在其他领域的深入应用,实现税收管理质效和税收营商环境双提升。”实验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林述云说。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