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筑“黄金通道” 促两岸融合——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两岸通道篇

2022-06-30 09:21:00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舒玲 陈菁

货车从停靠在平潭金井港的“台北快轮”上装卸货物

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澎湃向前。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第21次登上平潭岛,来到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在旅检大楼察看检验检疫和海关、边检设施,并登上“海峡号”了解两岸海上直航航线运营情况。

两岸要应通尽通。实验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紧抓住“千年一遇”的发展机遇,致力两岸通道建设和航线培育。“海峡号”“丽娜轮”直航台中、台北,“台北快轮”“鲁丰”集装箱货轮等航班常态化运行,京台高速公路已修到平潭……平潭正逐步构筑起造福两岸同胞的“黄金通道”。

两岸人往来心相通

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是平潭投用的第一个对台客运码头。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从这里出发,首航台中,两岸间最快捷、最经济的海上航线——平潭-台中航线正式开辟。2014年11月1日,准备回台湾的台商薛清德在这里遇到了来岚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与他进行了三分钟对话,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薛清德记忆犹新。

“当时,我主动上前跟总书记打招呼,向总书记问好,跟他汇报,我是平潭的一名快乐创业者。总书记知道我在平潭的事业发展得很好后,还嘱托我,回到台湾的时候要跟台湾的家人、朋友们分享。”薛清德说。

在平潭,有许多像薛清德这样的快乐创业者。因为“海峡号”的开通,他们可以便捷地往返于平潭和台湾,创业探亲两不误。近年来,实验区不断完善岚台客运航线,在“海峡号”的基础上新增“丽娜轮”参与运输。

“2014年,‘丽娜轮’从平潭首航台北,两岸海上直航双线对开,航线更加密集。2019年7月,平潭-高雄客滚航线顺利首航,平潭实现了台湾北、中、南客滚航线全覆盖。”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总工程师郑剑峰表示,“海峡号”“丽娜轮”的开行,让两岸之间的海上通行时间缩短到3小时,两岸民众间的商务往来、探亲访友更加便捷。

数据显示,岚台客运航线开通10年以来,对台旅客运输量从2012年的10.6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19万人次。截至疫情发生前的2020年2月,航线累计运送旅客99.39万人次,其中台胞44.3万人次,占比44.5%。

两岸货运高效运输

黄花鱼、冻鲍鱼、液晶面板……近日,一批货品从省外各个地市运到平潭金井口岸,搭乘“台北快轮”到达台湾。与此同时,“鲁丰”集装箱货轮也正在开行,运载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商品前往台北港。在疫情防控期间,岚台物流航线以“坚挺”的运作为两岸物流贸易注入活力。

2017年起,两岸货运航线迎来了蓬勃发展。2017年12月,“台北快轮”首航台北港,海峡两岸间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交货最准时的货运滚装航线正式在平潭开启。2019年1月,在平潭-台北航线常态化运营的基础上,平潭开通了到高雄的货运航线,福建到高雄的货运时间从之前的两至三天缩短至9小时,大大提高了两岸物流的畅通性,为台湾的农渔产品输出提供了新的通道。

近年来,对台货运直航船舶“台北快轮”也逐渐成为口岸品牌,其进出口货量由2018年的5845个标箱到2019年的18898个标箱,再到2021年的39006标箱,一路飙升。

2021年10月11日,“华航3”加盟靠泊平潭港,每周增设平潭-台北航次;2021年11月25日,以平潭为母港的集装箱货轮“鲁丰轮”正式加入岚台货运集装箱直航航线。两艘集装箱货轮的加入,配合“台北快轮”稳定的航次,以组合拳的运力投入,极大地解决了平潭港对外集装箱“一舱难求、一柜难求”的发展瓶颈,也为平潭物流贸易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目前平潭已实现至台湾北中南部也就是台北、台中、高雄,以及金门、马祖货运航线的全覆盖。”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运管处副处长潘蕾说,目前,实验区已开通对台货滚航线2条(平潭-台北、平潭-高雄),对台集装箱航线3条(平潭-台北、平潭-台中、平潭-高雄)。其中“台北快轮”运营平潭-台北航线,一周运营3个航班,“鲁丰轮”运营平潭-台北-(台中)-平潭航线,一周运营3个航班;“华航3”运营平潭-台北航线,一周运营1个航班。

台海通道纳入规划

“坐上那动车去台湾,就在那2035年,去看看那外婆澎湖湾,还有那脚印两对半……坐上那动车去北京,日夜思念啊在心中,去看看那天安门上太阳升,还有那雄伟的万里长城……”前段时间,一首《2035去台湾》歌曲火爆网络,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我希望未来台胞可以从台湾乘坐动车来到平潭,然后直接到北京看长城、看故宫。当然我也很希望大陆的同胞们,可以从平潭直接到台湾去,看看美丽的日月潭跟阿里山。”薛清德说。

自实验区成立以来,交通建设一直是平潭建设规划的重要一环,其中就包括两岸通道规划。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实验区共对外规划高速公路5条,包括海峡第一通道(渔平高速)、海峡第二通道(长平高速)、海峡第三通道(平清公路)、海峡第四通道(平莆高速)、海峡第五通道(台海通道)。

“海峡第五通道目前已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根据2021年印发的《福建省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也被纳入福建省‘三纵六横两联’综合运输大通道规划。”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基建处处长李桂明说。

2020年,海峡第二通道建成通车,其中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分公路桥和铁路桥两部分,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也是合福铁路的延伸、京台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未来实验区建设海峡第五通道奠定了基础。

“2000年,我第一次来到平潭,经飞机、轮船一路换乘,前后花了14个小时;‘海峡号’‘丽娜轮’开通后,这一时间缩短到了三个小时;非常期待台海通道的建成,到时候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往返两岸了。”薛清德说。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