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科技特派员助力平潭上楼村乡村振兴

2022-07-07 09:11:14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7月7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文玲)“玉米和花生就像一对邻居,它们互帮互助,互相为对方提供养分,这样既减少了化肥的使用,也能让农作物长势更好,一举两得。”近日,省级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吴林坤和曹世江的师生团队来到海坛片区上楼村,为群众讲解农业科技知识,让村民们收获颇丰。

现场工作人员和群众互动。(采访对象供图)

“长期集约化、单一化种植会产生诸多问题,如地力下降、土壤酸化、土壤板结、土床病害严重等,既增加了农业投入,也污染了环境。近年来,我们针对平潭气候、土壤等条件,因地制宜引进了水果玉米品种,通过间套作体系实现了盐碱地也能种植出高效、绿色、高产的水果玉米。”吴林坤说。

活动现场,两个教授团队的研究生们还使用糖分测试仪器,为现场的群众进行水果玉米、葡萄、西瓜等糖分测定实验的示范指导。“通过实验能亲眼看到甜度,而不是听理论或是凭感觉,这样很容易理解。”市民丁伟轶说。

“上楼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有福建农林大学的专业力量,还有台湾同胞带来的好项目。”实验区台工部交流联络处处长、上楼村第一书记欧阳祯说,在多方的支持下,上楼村通过栽种水果玉米、黄金百香果等农作物,走出了一条具有平潭特色、上楼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