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帅小伙制作短视频让岚岛出圈:“让更多人爱上我的家乡”

2022-07-22 10:24:26 来源:平潭网 作者:黄莺莺 林君斌

平潭网7月22日讯 瑰丽精美、古韵十足的海坛古城,浪漫舒适、氛围感满满的坛南湾,气势宏伟、巧夺天工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薄雾氤氲、如诗如画的北部生态廊道……在抖音平台上,一位昵称为“平潭王帅”的自媒体达人,凭借一条条展现平潭风景、人文历史的短视频,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

这位自媒体达人名叫王维,今年28岁。作为一名平潭人,他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想把平潭的美好风光、历史人文展现给更多人,让更多的人爱上我的家乡。”王维说。

王维在为网友介绍海坛镇总兵署的历史

兼职导游 见证家乡发展

“我之所以会涉足自媒体行业并在社交平台宣传平潭的人文历史、生态环境和城市发展,源于自己早些年在平潭兼职当导游的经历。”王维说。

原来在2014年王维刚结束高考后,他想要利用假期锻炼能力,碰巧当地一家旅行社正招收实习生。作为平潭地地道道的热血男孩,王维心想:既能锻炼沟通能力,又能够加深自己对平潭的认识,并宣传家乡,何乐而不为呢。于是王维便在旅行社前辈的教导和指引下,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并考取了讲解员证,正式开启了导游之路,这也为他今后的自媒体事业积累了不小的经验。

“我对王维印象很深,不仅勤奋,而且做事也认真。那个时候能感受到他对家乡的热爱,如今他继续为平潭的宣传而努力,真的很了不起。”世纪商务旅行社工作人员李小婷说。

跟着导游前辈向来岚游客推介家乡的风土人情,这份工作不仅让王维自豪,也是他心里的“白月光”,如今他还能完整且流利地背出当年的景点解说词。“我除了负责解说景点,还为旅行团定制旅游路线,并对接酒店和餐饮的具体事宜。”王维表示,这份工作贯穿了他大学三年,每逢暑假都会回来继续兼职,也见证了家乡旅游业的迅猛发展。

“每每看到游客沉浸在我讲述的平潭历史故事中,自豪感一下子就油然而生。特别是每一次回来,看着逐年增加的游客量、日益丰富的旅游业态以及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这些都让我为之沸腾。”王维说。

在王维眼中,随着时代的进步,推介平潭的途径远不止导游这种单一模式,而传播快、影响广的自媒体有着独到的优势,可以作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以前我们面对面向游客讲解平潭的美好风光和人文趣事,现在我想通过短视频让更多的人看到平潭独特的美。”他说。

不断转型 多元推介平潭

就这样,王维开始了属于自己的自媒体探索之路。在此期间,他尝试了多种方式,虽然有过迷茫和失败,但仍一直坚持寻找契合自己的创作风格,只因为想更好地诠释平潭的风土人情,把最优质的视频内容传递给大众。

“从2020年开始,我就和朋友一起拍摄短视频,在展示平潭美好风光的基础上融入趣味剧情,也赢得了不小的流量。朋友也正是通过短视频的火热意识到平潭旅游发展的广阔前景,决定开办民宿,以另一种方式支持平潭旅游业发展。”王维回忆起当时欢乐的时光很是感慨,他表示,此后也开始尝试以访谈、航拍和纪录片等方式宣传平潭。

“我看了王维拍的视频,觉得他对平潭风景的宣传把握得很到位,便邀请他为我们青峰村拍摄视频,希望能起到积极作用。”青峰村民宿业主林华说。

打开“平潭王帅”抖音账号,丰富多样的平潭攻略视频细致到位、美不胜收的风光让人直呼过瘾,其中干货满满的奇幻蓝眼泪之旅、“保姆级”平潭五一假期如何玩等热门视频让众多网友争相点赞评论,单条最高播放量超百万,总播放量超千万。

“有不少粉丝私信或留言希望我为他们定制路线,安排旅程,能让大家因为我的视频认识平潭,来到平潭,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信心。”王维表示,接下来将会运用讲故事的手法,拍摄更多好作品,进而多元化地宣传家乡的旖旎风景、传统文化、和绿色生态等,“除了让全国网友从视觉上觉得平潭美,更能从深层次的角度,了解平潭的文化底蕴,从而爱上它。

责任编辑:詹翔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