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天

2022-07-22 23:02:26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文字丨林小玉 周寒冰 图片丨江信恒 林君斌 蔡起辉 采访对象供图 资料图

22日14时起,平潭磹报村、南赖村、澳前村由中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至此,实验区已无高、中风险区域,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这表明,从7月13日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到全部解除管控措施,平潭只用了10天。

图片

澳前村降为低风险区后,现场响起民众的阵阵掌声

10天来,实验区主要领导坐镇防控一线、靠前指挥;各条战线迅速响应,各个领域迅速行动,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岚岛儿女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平潭以“快、准、严、实、细”,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抗疫答卷。


△视频:林爱玲 高信凯 林晨惠

快反应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时间回溯。“复核阳性!”7月13日,平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实验区拉响战“疫”警报。

这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农村面积小,流动频繁,稍有迟疑,不利于疫情防控。

图片

工作人员正在为游客进行核酸检测

当晚,实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灯火通明。实验区主要领导一线指挥,专家进驻指导,疫情防控“中枢大脑”高速运转。“三公(工)一大”协同联动,核酸检测迅速开展,科学赋码斩断链条……一项又一项的指令决策从这里发出,一项又一项防控措施迅速落实。

图片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分秒必争!抓实抓细!

第一时间,澳前卫生院医务人员迅速集结,进驻到被判定为中高风险区的19个重点村,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次日凌晨2点全区219个村(社区)核酸采样点布置完毕;

4点半,医护人员火速集结,星夜出征,分批奔赴各采样点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6点,低风险区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启动;

……

14日上午,高风险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全阴消息传来。“平潭,好样的!”群众不禁发出感叹。

一天一例会、一天一研判、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各项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落实到位。

16日起

无新增阳性,未发生社会面传播。

20日

3个高风险区调整为中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

22日

3个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

图片

市民为平潭点赞

图片

游客为平潭点赞

10天时间,中高风险区清零!科学精准的战“疫”策略,换来了平潭平安。

强举措 

织牢防控“安全网”

图片

工作人员对高铁站进行消杀(资料图)

此次,面对突发的疫情,平潭准备充分、举措有力。

我们看到,防疫措施更加精准,执行力更加高效,形成快速处置的“行动网”。设置了219个村(社区)、19个医疗单位、6个景区酒店核酸采样点,日核酸检测量最高突破30万人次;启动隔离场所2个、隔离房间430间。

我们看到,应急处置机制日趋健全,形成了快速跑赢病毒传播速度的“监控网”。火速设立疫情防控查验卡口,对出岛人员实行“100%查验”,严防外溢。

图片

车辆分流进行检查(资料图)

我们看到,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勇当先锋,形成了群防群控的“防护网”。969名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村(社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578支,设立党员责任区339个,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1支疫情防控支援队伍火速驰援平潭,共筑坚强的“检测网”。省直机关、兄弟县市抽调医务人员、业务骨干和专家赶赴平潭,以最快的速度研判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等,为防疫流调和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援。

战“疫”冲锋号下,大家坚定决心与信心,全力守护美好家园。

暖人心 

汇聚抗疫强大合力

凌晨4点,基层干部为了保障采样效率,早早来到采样点开始布置;

中午12点,民警在二线卡口检查出岛人员健康情况,湿透的警服紧紧地贴背上;

晚上9点,社区工作者回家洗漱,又匆匆赶回办公室,核实数据;

半夜3点,采样员累到直接躺在空地上睡觉,从未感觉以天为盖地为庐是如此幸福之事;

……

图片

民警协助现场工作人员做好旅客健康码核验工作

天使白、志愿红、守护蓝……在战“疫”路上,我们总能看到奔赴一线的“勇者”身影,给予这座城市力量与守护。

图片在平潭流水码头,民警给未戴口罩的市民送上口罩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在这场战“疫”中,有你,有我,还有他。

爱心企业关爱一线抗疫人员,为他们送去消暑物资;热心群众积极报名,到核酸采样点提供志愿服务……处处充满着温暖的力量。

图片

爱心市民捐赠生活物资(资料图)

图片

商家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送去爱心咖啡(资料图)

一场疫情,考验的是干部,锻炼的是队伍,教育的是群众。在这一轮疫情防控中,我们有科学之策、硬核之措、暖心之举,始终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一种温暖直抵人心、一种精神让人敬佩,书写着平潭同心抗疫的答卷。

责任编辑:詹翔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