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而上当先锋 保供稳价显担当——平潭市场监督管理局战“疫”剪影

2022-07-26 09:29:45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7月26日讯(融媒体记者 林小玉/文 江信恒/摄)7月13日疫情发生后,作为监管部门,实验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响应,派出检查队伍,稳定物价,协调企业做好保供工作;派出干部,前往中风险区支援……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了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先锋旗帜,守护辖区百姓的安宁。

“疫”不容“迟” 保供加稳价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由于疫情突然,很多货车司机来不及做核酸检测,那么,该如何补充民生物资?

14日凌晨3点半,根据实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由市场监管局会同经发局成立区防控指挥部保供稳价小组,协调保障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和保持市场价格稳定。解决保供物资运输难题这项工作就由实验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丁龙负责。

“我们先与区内重点保供企业建立联系,与经济发展局共同努力,汇集全区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再协调区防控办等部门,提出通过制发《重要物资运转车辆通行证》,保障车辆顺畅进出,并在防控办现场完成制证,率先在平潭海峡大桥卡口处,开辟了一条重要民生商品保供车辆绿色通道。”丁龙介绍,在协和医院平潭分院的协助配合下,司机通过快速核酸检测就可以换取通行证出岛运货,打通了实验区重要物资运输梗阻。

执法人员检查超市菜价

“那两天,我手机快成‘热线’,得随身携带充电宝,就怕没电司机联系不上我。”丁龙笑着说。

一方面要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另一方面还要做好澳前村等重点区域群众物资的保障。作为“政府抗疫爱心包”保供工作负责人,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刘大奎第一时间联系保供企业确定保供种类、价格、库存等,还联系本地生猪养殖企业半价销售猪肉给保供企业。

“最终数据汇总给我,下午就安排配送。”“大米必须保证,肉、蛋、菜要搭配好。”“配送人员的防护服也安排了,很快会送达。”短短十多分钟,刘大奎就接了7通电话。

也正是有了刘大奎与相关部门、企业的共同努力,重点村的群众、工作人员的生活物资得以保障。

与他们不同的是,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物价处负责人张浩在防疫期间,一直奋战在“第二战场”——做好市场稳价保供工作,他说:“这些是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马虎不得!”

14日上午11点,市场突然发生群众大量采购大米和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情况。发现异动后,张浩立即通知粮食部门加快组织货源供应市场。下午1点,各大超市粮食均补货上架。

不仅如此,张浩还赶到卡口了解保供车辆通行情况,当看着司机带着第一张《重要物资运转车辆通行证》顺利出岛,听到第一辆保供车辆顺利返岚后,一整天顾不上喝水的他终于放下心来:“群众只要看到超市米面粮油、瓜果蔬菜供应充足,就会安心。”

此外,张浩还要求各监测点,重要物资价格“两小时一报告”,同时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冠市场、永业生活超市等大型商超,现场办公,核对商品价格是否准确,是否存在哄抬物价等行为。

“疫”线“监”守 奋战在前沿

7月13日中午12点多,实验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紧急通知,发现疑似病例陈某的孙子在某培训机构,要求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接到命令后,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社区人员锁定位置,协助维持现场秩序,阻止无关人员进出。

7月16日,为落实实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中风险区管控的要求,推进中风险区保价稳供和消费维权工作,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立即派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副局长林瑞、药械处副处长张河栋、办公室财务负责人念其文等三名同志,组成临时工作小组,进驻中风险区龙南村支援。得知情况后,原身处中风险区的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支队长陈功琳同志立即向局党组请缨,主动提出加入龙南村工作组。

“16日下午2点半,我们进入龙南村与功琳汇合,短暂了解情况后,就与片区包村工作组、村两委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我们进来前,局长特意交代,在这里除了协助防疫,还要做好保供稳价、消费维权工作,最大限度保障该区域内‘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保供稳价。”林瑞说。

针对海坛片区龙南村核酸检测人数多的情况,工作组协调优化检测流程,维持采样现场秩序。同时,走访村老人协会,动员德高望重的老人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抗疫局面。

针对群众投诉举报反映较多的超市和药店物价问题,工作组采取逐件核实、逐件处理,告诫经营者要合法合规经营,严禁哄抬物价,鼓励企业尽最大努力保障各类生活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必须要群防群控,有了村里的老人参与,效果就不一样了。”林瑞说,在各个群体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防疫工作有了成效,村民防护意识也提高了。

支援期间,市场监管局的4名干部每天都在检查、协调、解释等工作中连轴转,从清晨一直忙到深夜,将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

17日,正当陈功琳还在一线奋战的时候,家人通知他:外婆过世了。在进入龙南村前,组长林瑞刚给身患重感冒的母亲送完药,就急匆匆赶赴防疫一线,他说:“忠孝两难全,在抗疫关键期,党员就应该义不容辞,挺身而出。”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救危救难的壮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监管人员不惧困难、奋勇前行,奔赴在抗疫前线,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疫”往无前!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