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做强做优 走好产业“赶考路”

2022-07-27 09:42:51 来源:平潭网 作者:何燕

从“一把榔头打天下”到跨境电商对台出口占大陆总额50%以上;从靠轮渡进出岛到对台货运航线实现至台湾北、中、南部全覆盖;从外出寻找机会到岚商回归……在迈向“一岛两窗三区”的进程中,平潭踏着坚定的脚步践行着发展使命。

平潭跨境电商园仓库内,工作人员分拣货物

传统产业迎新生

隧道业、远洋捕捞、海运物流是平潭的传统产业。自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后,平潭立足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不断打通政策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先后实施“产业培育攻坚战”“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等,传统产业发展由此迎来新机遇。

曾在隧道行业工作三十多年的平潭人高诚太回忆,在鼎盛时期,平潭人每年承接的隧道总工程量达千亿元以上,占全国隧道施工工程的80%。勤劳勇敢的平潭人民靠着“一把榔头打天下”,成就全国“隧道之乡”的美誉。

2010年,平潭海峡大桥通车,平潭结束了靠轮渡进出岛的历史,也给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地,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12月,平潭启动“岚商回归创业工程”,在外岚商响应号召,紧抓创业良机,积极投身于家乡建设的浪潮中。

“企业纷纷落地,很多创新举措也就此诞生。”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喜说,正是因为政策叠加的优势,他选择把企业总部迁回平潭,并着手开展转型升级。目前,公司已与实验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打造海洋工程创新装备项目,助推实验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开放开发的浪潮下,多种业态在平潭聚集,为后续发展特色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实验区建筑行业协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初期就有288家企业申请加入,涵盖了建筑施工、勘察设计和园林绿化等十几个行业会员单位。

实验区建筑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后,区内建筑业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建筑企业纷纷落地,建筑业增加值总量明显增大,规模显著扩张。

现如今,平潭正不断加快构建产业政策体系,制定出台涵盖旅游、影视、物流贸易、总部经济、人才引进、社会奖励招商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专项性产业政策,让更多企业共享“千年一遇”发展良机。

跨境产业创新高

2014年,平潭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试点城市获批复。同年底,实验区开通了福建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

从开荒到拓土,再到如今的多元化发展,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平潭跨境电商产业携手并进。2019年,平潭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百亿元,成为实验区第二个达百亿成绩的产业。“贸易通关便利化,一网发全球,这些优势都是电商平台选择平潭的主要原因。”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杨继滔说。

如今,平潭口岸已实现至台湾北部、中部、南部货运航线全覆盖,实现与台北港、台中港、高雄港、台北桃园机场无缝对接。得益于此,“大物流”加快“出海”步伐,平潭外贸开始从“引进来”发展到“走出去”。

今年1至6月,平潭跨境电商保税出区1472万余票,同比增长39%;货值约14亿元,同比增长24%;跨境电商直购出口出区414万余票,同比增长61%,货值约34亿元,同比增长80%。

“从对台小额贸易业务模式向跨境电商方向转型,对我们公司而言,这步棋走对了。”福建莱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斯楠表示,去年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出口约1289万件,重量达7.5万吨,货值达71亿元。

“平潭—台湾—全球”物流体系通道建设,是当前实验区跨境电商行业共同的目标。“借助台湾桃园机场丰富的空运运力,可以将平潭与台北通过高速海运连接起来,再经桃园机场嫁接全球,实现平潭跨境电商质的提升。”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特色产业育新机

“今年我们正逐步推进全球中心仓项目,到时候将会带来新的业态。”从干线运营到跨境电商,再到全球中心仓的计划,深耕平潭十多年,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计划启动新的事业蓝图。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说,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公司也将加速培育壮大新经济,育新机、开新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平潭海洋资源丰富,对台区位优势独特,加上涉海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发展海洋经济先天优势明显。当前,平潭正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及文旅经济,“四轮驱动”迸发经济发展强劲动力。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平潭的港口、旅游、对台物流贸易等产业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发展特色产业的路上,正逐渐构建起大产业格局。

十年来,从全省特困人口比例最高的“海岛贫困县”,到现在破壳新生的“新兴产业区”,平潭聚焦产业定位,大力招商引资,目前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幅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集成电路产业加快成长,总部经济、金融业成为实验区经济重要增长点,航运业、建筑业两大传统行业加快回归。

向海则兴。“我们将继续做好旅游、对台、创新、生态‘四篇大文章’,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独具特色的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