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碰撞出别样“平潭蓝”

2022-08-09 09:36:08 来源:平潭网 作者:何燕

聆听一场高雅的音乐会,观看一场精彩的运动赛事,亦或是邂逅一场独有的山海浪漫……在平潭的碧海蓝天间,音乐盛会、体育赛事接连上演,居民游客纷至沓来,感受“旅游+音乐”“旅游+赛事”“旅游+体验”的独特魅力。

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优势,近年来平潭大力发展海上体育赛事。图为环平潭国际帆船邀请赛比赛现场。(资料图)

当前,平潭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理念,着力打造“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提升国际旅游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过去单纯的观光“看景”到如今的沉浸式“入景”,实验区正不断为游客营造多维度的精品旅游新体验。

旅游+音乐  让旅途有声有色

8月8日晚,平潭国际演艺中心,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WOTAN木管五重奏音乐会精彩上演,悠扬的旋律再次奏响了岚岛之夜。

今年入夏以来,平潭蓝眼泪电音节、中外名曲专场交响音乐会等一批音乐艺术活动轮番举办,引来了一批批优秀的音乐人,在提升市民和游客精神享受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岚岛夜生活。

音乐搭起的舞台,引来了越来越多外界的目光向岚岛聚焦。去年12月,第四届海峡两岸(平潭)合唱交流音乐会在平潭举办,平潭合唱协会会长、蓝眼泪合唱团负责人蔡玲表示,音乐让两岸情缘联得更紧。

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六周年之际,8月4日晚,平潭国际旅游岛首届海岛生活节在龙王头沙滩运动基地开幕。活动通过乐队演艺、游戏互动、露天电影等,营造海岛生活节“慢下来,浪起来”的体验。

在坛南湾,不久前开放的海岛来信音乐广场,同样吸引了大量原创歌手在此尽情高歌。“这里不仅可以为游客提供放松的休闲娱乐空间,还能让更多两岸青年音乐人来此创作表演,通过音乐带动旅游市场热度,为音乐人提供更多发展空间。”海岛来信音乐广场负责人何冬冬说。

旅游+赛事  让美景“动”起来

7月31日,2022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COC)首站比赛在平潭落幕。这场比赛是汽车工业、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的力作,也是平潭深耕“旅游+”的新业态。

平潭凭借着绵长的海岸线、优质的沙滩和宜人的风浪环境,拥有发展“旅游+赛事”的天然基因,成为许多运动爱好者的热门目的地。“体育赛事是平潭旅游开放新模式中的亮点,需要我们好好利用。”平潭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平潭海坛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薛斌说。

旅游的“美”和体育的“力”,在这座海岛上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去年以来,平潭成功举办了沙滩排球赛、大众跆拳道邀请赛、海峡两岸暨港澳台地区定向越野公开赛等多个体育品牌赛事。目前,平潭已连续五年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目的地。

在推动“旅游+赛事”深度融合的这条道路上,平潭越走越深、越走越实。据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翁彬表示,今后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主线,通过办好一批体育赛事、推动一批体育项目、引入一批国际运营团队,打造国际化滨海运动中心,提高平潭旅游在海内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旅游+体验  让游客从看景到入景

日前,“福往福来”海上游平潭—莆田航线正式首航,平潭海上观光游船“海坛1号”载着200多名游客开启了双岛游。“尝福味、智福游、看福戏、寻福宝、购福货、唱福歌、饮福茶、祈福愿、观福海、拍福照”等特色海上游业态,让游客畅享“福文化”之旅。“一日之内,既领略了平潭岛的优美风光,又感受到湄洲岛千年文化,这是一趟非常丰富的旅程。”游客余丹点赞道。

从看景到入景,平潭依托原生态美景,推出了以踏青赏花、研学体验、健康养生、露营夜游等沉浸式旅游新体验。

在苏平片区当盛村的闽台两岸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内,鱼塘波光粼粼,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采摘园的葡萄和柑橘长势良好……村党支部书记高明告诉记者,这几年,为了丰富村庄旅游采摘观光内容,擦亮乡村旅游名片,村里大力发展特色采摘产业,助力生态旅游业进一步发展。

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年,平潭在旅游设施、管理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在“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建设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未来,也将继续朝着建成具有全国影响的两岸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区前进。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