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先锋丨平潭海事局办公室、政务中心:创新改革 让服务靠前一步

2022-08-10 09:12:29 来源:平潭网 作者:陈名峰

平潭海事局深化便民举措,发放船舶《临时安全管理证书》。(采访对象供图)

今年7月,实验区公布自贸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名单,平潭海事局办公室、平潭海事局政务中心双双上榜。

自中国(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成立以来,平潭海事局便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海事监督管理职能转变为核心,推出一系列切实创新举措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助力平潭自贸片区稳步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简化业务办理流程

“现在,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就可以同时申请办理船舶检验、船舶登记和船舶水路运输许可业务,办理时间缩短到只需一周。”近日,某航运公司证书办理人员邱兰在取得船舶证书后满脸喜悦,原因是得益于平潭海事局推出的船舶证书“航运检并联办理”政策。

原来运输船舶在办理船舶证书时,需要分别向海事局、区交通与建设局和船舶检验机构提交申请,依次办理船舶检验、船舶登记和船舶水路运输许可等各类证书,办理时间长达三周。2016年,平潭海事局推出了船舶证书“航运检并联办理”创新政策。“这个政策使船舶证书实现了集约化办理新模式,改变了原来分部门分别受理审批、分别发证的模式,不仅实现了船舶检验证书、船舶登记证书、船舶水路运输许可证书同步受理和联合发证,更为新登记注册船舶抢时间、为船东争效益。”平潭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郭国杰说。

据悉,自船舶证书“航运检并联办理”政策实施以来,共惠及登记船舶804艘次,累计为航运公司节省办理时间近11256个工作日。不仅如此,平潭海事局还积极开展船舶“多证合一”试点改革,将此前国内船舶航行需要办理的《船舶国籍证书》等6本船舶证书简化成一本《国内航行船舶证》,进一步减少证书数量和压缩证书办理时间,这让航运公司负责人杨柳兴感到便利,“以前办证累计需要49个工作日,现在15个工作日就好了,大大减少了我们办证时间,这项便民举措给我们航运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介绍,“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了办证过程中大幅“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目标,解决了沿海航行船舶办理证书多、办证周期长的问题。“目前,我们辖区适发《国内航行船舶证》的19艘船舶已全部取证,较原来办理6本证书时间缩短近67%、申请材料减少约50%、跑办次数减少80%。”郭国杰说。

帮助船员更好发展

7日,在平潭船员健康体检机构,有着十多年航行经验的高船长告诉记者,得益于平潭船员健康体检机构的成立,现在的体检比以往便利了许多。以往,体检都需要前往福州或其他地区,特别是住在离岛的船员甚至要提前一天到体检机构所在的城市,在体检结束后往往要隔一天才能领到健康证,这对他们来说是既不方便,又增加了额外的食宿和交通费用。现在,平潭也有船员健康体检机构了,省时又省钱。

据悉,平潭首家船员船员健康体检机构于2021年6月获批设立,该机构为辖区船员提供健康体检服务并发放船员健康体检证明,有效解决了船员体检时间长、路途远、成本高等问题。

不仅如此,平潭海事局还积极推动船员培训工作。除了和平潭本地船员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外,平潭海事局政务中心考虑到部分大龄船员的咨询及从网上获取信息不便等问题,还汇总编印了《船员从业常识和维权指南》供船员阅读和参考,通过开展“送教上门”等方式,多维度开展船员从业和维权工作宣传,有效帮助船员更好地规划职业道路和维护自身权益。

“我们立足窗口,向前来政务大厅咨询和办证的船员发放宣传册,并解答他们的问题,让他们能及时掌握政策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郭国杰说。

此外,平潭海事局还结合航运公司走访、船舶现场检查等契机,进一步宣传船员权益保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落实船员权益保障。

主动做好对台服务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实验区正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平潭海事局统筹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不断创新海事监管与服务措施,为对台直航船舶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上半年,对台直航船舶累计运输集装箱5.34万TEU(标箱),同比增长49.73%。

“我们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容缺后补’服务,确保直航船舶安全、快速进出港口。我们还密切关注两岸直航船舶进出港动态,强化对重点水域、重点航段的巡查和安全监护,维护航线畅通有序。同时,我们也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海关、边检等查验单位的协作,做好对台货运船舶船岸界面疫情防控,指导企业落实‘人、船、物’三同防,落实好港口疫情防控管理制度要求。”平潭海事局办公室主任郑敏敏说。

此外,平潭海事局积极开展创新改革,首创海乘人员证书采认举措,实现台湾海乘服务人员证书直接在对台两岸直航船舶上使用,促进了两岸海上交流便利化,进一步推动台湾籍船员在大陆就业。“持有台湾地区签发证书的台湾籍海乘人员,只要由公司提供船员的相关证书复印件到海事局进行备案,便可以在特定的航线和船舶上担任海乘服务的职务。”郑敏敏说。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