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一庭一院皆是景 乡村处处美如画

2022-08-30 09:15:38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伊铭 陈玲 林君斌

处暑时节,行走在实验区广大乡村,只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清新气息扑面而来。随着乡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不少乡村成为都市游客心神向往之地。

d*************b64bdbfc1c7c67654.jpg

近日,实验区妇联、农业农村局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全区有20个村共200户家庭获评。以家和、院净、室洁、人美为创建标准的美丽庭院,正是为了提升农村家庭生活品质和乡村振兴成效,而这也是实验区开展“五个美丽”创建活动之一。

根据创建活动方案,2022年到2025年底,实验区每年评选400户美丽乡村庭院、185处美丽乡村微景观、12个美丽小公园(小广场)、4片美丽田园以及4个不同类型的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鼓励有条件的美丽乡村旅游点创建省“金牌旅游村”。在近期,一批创建典型案例也获得了公布展示。

打造“小而美” 精致景观靓村庄

苏平片区当盛村党总支书记高明的家,是本次获评的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之一。走进他的庭院,就能看见雅致的木质秋千、幽静古朴的独立茶室,院内丰富多样的花草植物令人心旷神怡,也影响着村里其他家庭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据介绍,当盛村是实验区最早一批实行“垃圾不落地”等人居环境改造的村落。“大家看到我把家里院子收拾好,也受到一些影响,更加主动地去修整自己的庭院,追求美观大方的居住环境。”高明说。

只要用心,乡村处处可以营造美景。在海坛片区磹角底村,走进寨顶人家精品主题民宿的院子里,地面的青石板向前延伸,各种各样的花卉竞相开放。“我很喜欢平潭石头厝的原生态气息,院子里花草繁茂,就像一座小花园。”广西游客陈坤成对这里的环境很满意。

院子里的美丽乡村微景观是民宿负责人陈其平精心设计的。“我原先从外面引进一些名贵花草都难以成活,后面就种植本地的三角梅、百日草、紫薇、紫荆这些相对容易成活的植物,从2017年开始每年适当补种,周边再铺植草坪,打造和石头厝融合在一起的花园景观。”陈其平说。

目前,磹角底村共有65家民宿,不仅扮靓了乡村颜值,还造就了一批美丽乡村微景观。“我们村推荐申报了10处美丽乡村微景观,鼓励民宿业主对房屋的边角地块、闲置区域进行绿化、彩化,打造与民宿配套的美丽乡村微景观,提升观赏性。”磹角底村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娟说。

盘活撂荒地 农旅融合促发展

眼下,正是火龙果的生长旺季,金井片区澳尾村的闽台澳美农业融合示范基地已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站在高处望去,田间机耕道路规划整齐,墨绿色的火龙果枝条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茁壮。

“今年4月,我们开始种植各个品种的火龙果,数量约10万株。后期我们会在基地安装生产灯,夜里会形成一片灯海,还有喷雾降温和遮阳设备都是为观光采摘而准备。”闽台澳美农业发展(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素芳说。

这里过去是一片撂荒地,现在成了村里的美丽田园。转变发生在今年1月,澳尾村集体和台胞共同出资成立闽台澳美农业发展(平潭)有限公司,采取“村集体+企业+村民”的发展模式,借鉴台湾精致农业发展理念,引进新品种火龙果和先进的种植技术,发展观光休闲农业。

“我们把土地整合起来统一种植火龙果,修建好的机耕道未来也将配合火龙果基地修成观光长廊,游客既可以遮阳,也可以采摘。”澳尾村党支部书记周金龙说,利用撂荒地来发展农业融合产业,重塑乡村魅力、打造田园风光,可以实现农旅融合,带动发展休闲农业,可谓是“小切口、大作用”。

改造提颜值 环境优美客自来

杨武楼是金井片区大厝基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在杨武楼乡村公园,水清池绿,绿树花草环绕。2018年,杨武楼自然村在乡贤的支持下,清理修整了村里一条200米的臭水沟,通过全面绿化、修建栈道和亭台,打造了一个主体面积约5亩的美丽乡村小公园。

过去的臭水沟如今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们依托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提升项目,动员乡贤捐资建设公园,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还为村民、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游玩的场所。”大厝基村党支部书记魏豪说。

环境美了,人就来了,村子也跟着旺了。在君山片区磹水村,这里已经开了27家民宿以及5家餐厅、甜品店,还有新的餐厅在继续建设中。“现在村里在做路灯维护,改善村居交通条件。最近来旅游的人很多,周末村里的民宿几乎都住满了。”磹水村村委会专职副主任王玉燕说,君山片区磹水村融合文化体验、度假旅游、特色民宿等业态,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与文化的有机结合,因此在今年被推荐为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

深入开展“五个美丽”创建活动,在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实验区党工委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邓自炎说,创建“五个美丽”活动是一项长期性、动态性的工作,建设后的长效管护是关键。为此,区里将加强长期有效管理,进行常态化监管,确保每年创建培育一批叫得响、推得开、立得住的乡村建设典型示范。

链接

“五个美丽”创建进展

已建设美丽乡村庭院200个,在建200个;

已建设美丽乡村微景观137个,在建48个;

已建设美丽田园1片,在建3片;

已建设美丽休闲乡村1个,在建1个;

完成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年度建设目标12个。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