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尽快阻断传播链 尽早实现动态清零

2022-10-27 08:54:14 来源:平潭网 作者:特约评论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外地输入病例带来的疫情,连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立即行动,第一时间成立前线指挥部,迅速开展涉疫人员转运、隔离管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及病毒测序等一系列工作,广大群众积极理解、支持配合,防控工作取得初步进展。

当前,实验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社会面传播链条尚未完全阻断,动态清零正处在最艰难、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候。全区上下要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的标准和要求,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尽快阻断传播链,尽早实现动态清零,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行动更迅速。迅速采取精准的防控措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火墙。连日来,省直有关部门和兄弟市县积极支援,实验区的防控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要继续深入开展流调溯源,进一步采取面对面流调、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精准开展线索排查,持续深挖、补充细节、防止断链,更加完整、更加全面地还原密接、次密接人群的行动轨迹。要群策群力加强社会面摸排,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提供线索,有关涉疫人员要主动报告,确保涉疫人员应隔尽隔,迅速控制传染源、斩断传播途径。

——管控更精准。科学统筹做好精准管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要继续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对照完善防控措施,对已划定的一个中风险区域,严格落实“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物质供应和看病就医保障。同时,建立隔离点“点长制”,明确1名正处级干部担任点长,严抓隔离点各项管控措施到位。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除封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暂停营业、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外,其他场所保持正常运行。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物资的储备,保障人流物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服务更到位。全面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是阻断疫情蔓延的关键一环,是实现动态清零的最有效手段。连日来,实验区已经连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广大群众理解配合、互帮互助,展现了良好的社会面貌和集体力量。当前,面对疫情可能的进一步传播,我们还要继续实施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更加科学地组织,特别是要更加合理地布局采集点、更加高效地调配检测力量、更加人性化地划分采样时间段,尽可能满足不同群体的具体需求,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在现有14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和村一线的基础上,继续扩充下沉人员队伍,夯实基层一线力量,共同做好群众发动、秩序维护、社区管理等工作。

——防护更自觉。我们的防疫工作是全民的防疫,自觉主动做好防护工作是每位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广大群众要秉持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主动接受核酸检测,自觉按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为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作出积极的贡献。

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面对疫情,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决不松懈厌战,决不麻痹大意,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