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教丹尼斯感受海岛年味: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2023-01-31 09:46:45 来源:平潭网 作者:陈澜清/文、摄

“祝大家新春快乐,兔年吉祥如意。”农历大年三十,赛尔双语学校的俄罗斯外教丹尼斯和同事们一起录制兔年春节祝福短视频,为孩子们送上真挚而美好的祝福。

初见丹尼斯,一头金发,一双湛蓝的眼睛,笑容如冬日暖阳般和煦。从去年8月份第一次踏上岚岛,到如今成为一位“平潭迷”,丹尼斯把对海岛喜爱和热情融入积极的工作和生活中。今年兔年春节,是丹尼斯来到岚岛新“家”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赛尔双语学校现场,他贴春联、说吉祥话送祝福,感受着海岛浓郁的年味。

丹尼斯为孩子们送上真挚美好的祝福

海山景美人情暖

2012年到北京作交换生,丹尼斯开启了与中国的缘分。这些年,他先后在北京、长春、云南等地工作和生活,去年8月,他毅然来到中国东南沿海美丽的海岛平潭,开启新生活。

在学校里,丹尼斯教授小学高年级英语。课堂上,他将情景融入法带到英语授课中,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比如教授餐厅用品和食物的知识内容,我就带着真实‘道具’到课堂上,这样学生能更清晰更直观认识,而不只是死记硬背。”有时,丹尼斯还化身为“厨师”,创作一个厨房的情景,带着孩子们学习烹饪菜肴,让学生在玩中学,提高了学习效率。

工作之余,丹尼斯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带着两只爱犬,到街头巷尾游玩、到景区散步。“我喜欢龙王头的海和沙滩,在那里看海能让我放松。北部生态廊道我也去过,风车、漫步道都很美,想有时间再去打卡……”谈起平潭美景,丹尼斯的蓝色眸子里荡漾着清波,充满温柔。

其实,丹尼斯习惯了中国北方城市,初来乍到,他对平潭本地环境和饮食并不是马上适应,但随着对海岛的深入体验和了解,丹尼斯慢慢享受起海岛的生活节奏和方式。他觉得,平潭的美不止有网上看到的“平潭蓝”,这里的特色海岛文化和热情好客的海岛人,都是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有时候在街上闲逛时,丹尼斯喜欢“误”入一个不知名的街区或小巷子,和当地居民不期而遇,听一段闲聊家常,吃一道特色美食。“走走看看,了解深了,海岛的样子也越来越清晰了,是我喜欢的城市。”他说。

丹尼斯为录制兔年春节祝福短视频做准备

海岛处处年味浓

正值春节,在中国生活多年的丹尼斯知道,这是一年一度阖家团圆的日子,每个地方的春节习俗不同,年味也不同。对于第一次在平潭过年,丹尼斯并没有感到陌生。

挂起红通通的春联、提着俏皮可爱的兔宝宝灯笼,向学生们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丹尼斯觉得,第一次在海岛上过年,有着别样的温暖和温情。

面对镜头,他特意挑选了“吉兔纳福”和“兔然发财”两幅可爱的金字红纸对联向记者展示,“中国的春联文化很有意思,今年是兔年,就有了兔年的吉祥话和祝福语。短短几个字,但蕴意丰富,很生动。”现场,这名35岁的年轻小伙子笑得乐开花,“同事们很友善,学生们很可爱,希望大家新年万事如意,兔年大吉。”

随着春节临近,大街小巷的浓浓年味也让丹尼斯很难忘。金井新城到处都挂起大红灯笼,喜气洋洋;灯火璀璨的“福道”挂满了“福”文化诗句,一步一诗,极致浪漫;小商品市场和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年货区域,聚满了人气,让人挑花了眼……这几天,丹尼斯一边打卡,一边向朋友分享着所见所闻,感受海岛上浓浓的“年味儿”。

这几天春节,丹尼斯忙并快乐着。和室友一起学习制作传统平潭菜,品尝美食、教授网课、牵着两只狗驾车到海坛古城等地游玩,融入海岛人的生活中,感受最地道的过年方式,“海岛生活是脑海中期待的样子,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他希望,新的一年,能在平潭遇到更多惊喜和美好。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