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党建聚合力 打造新“枫”景

2023-12-07 08:30:00 来源:平潭网 作者:何燕

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以下简称“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以建设模范机关,打造“枫桥式”办税服务厅为导向,打造“党建+”品牌,努力构建“政治功能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社会示范强”的四强党支部。

该党支部连续4届获评实验区五星基层党组织,连续2届获评实验区党建示范点,入选福建省新时代党建品牌示范案例。

党建+学习

沉浸式学习入脑入心

“自去年9月份与他们共建以来,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谈起共建成效,盐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辉俤说。

为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落实落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纵合横通强党建”要求,与4个区直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十余场,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此外,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还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学思想”“牢记总书记嘱托建新功”特色活动,以知识竞赛、情景剧表演、红色剧本游等创新性、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推动党的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同大坪村的联学中,我们领悟到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敢于创新的领导魄力,这种沉浸式的学习方式效果很好,也很走心。”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党员李心怡说。

党建+服务

换位式服务谋新谋实

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承担着包括对台涉税业务在内的200余项办税服务事项,日均业务办理量达330项。为此,他们推出“换位式”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延时服务制、预约服务制,推出“五不说五要办”服务承诺,每月评选“服务之星”;打造台胞台企专窗、党员示范窗口,在基层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涉台税费争议协商机制,解决问题2367项;推出云税讯创客驿站,提供线上税费咨询千余次;牵头成立“税法宣传志愿服务队”,走村入企进校园,开展各类税费宣传、普法活动百余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根据要求优化对台工作举措,进一步落实好与实验区财政金融局、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推出的台胞个税补贴资金“免申即享”创新机制,将原有模式的5个环节优化为“线上授权-两部门数据比对-直接拨付”3个环节,实现了纳税人一趟不用跑,应享尽享。相关流程由至少20日缩短为5日以内,运行第一个月就有不少台胞通过手机申请授权。

“对台服务是我们日常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坚持把纳税人缴费人当亲人,把他们的烦心事当自己事的‘换位式’服务。”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书记李辉介绍。

不仅如此,青年服务团队和“岚税通”工作组还通过坚持不间断服务,架起相关部门、税务部门和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

党建+育才

全方位育才聚智聚力

抓好年轻干部教育引领是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始终把业务提升当成育才的第一节课,通过搭建“学习兴税线上学+周例会日晨会现场学+每月一测考促学+优惠政策专项学+税悦工作室实践学”五类课堂,帮助青年党员提升思维能力、业务能力和实践能力。

“作为全省税务系统的一支年轻队伍,我们坚持‘党建带团建,理论带实践’,引导青年干部在实践课堂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纪检委员汪宁介绍。

由青年干部参与推出的“e拍即得”“易企通”“税易达”等二十余项创新举措中7项获评全国首创。涉案房产“e拍即得”协同执行机制还获最高人民法院发文推广,获国家税务总局“创青春”创新大赛金奖。

为让更多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锤炼本领,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开展“走村入企进校”活动,进行税法政策宣传,将重点项目管家服务送到企业,把“税法情景剧”小课堂搭建在校园,将“枫桥经验”引入基层工作。同时联合社区、村居的党群服务中心,推出“税易达”税费驿站志愿服务点,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咨询、宣传、辅导“一站式”服务,把问题真正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在下阶段的工作中,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将自觉扛起政治责任,聚焦平潭开放开发、先行先试区位特色,以纳税人缴费人的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平潭篇章。”李辉说。

责任编辑:詹翔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