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新规落地满月,平潭市民和派送员感受如何?

2024-04-16 09:10:52 来源:平潭网 作者:陈而坚 见习记者 游凌怡

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快递新规”)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关于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将快递送至驿站或快递柜等规定引发关注及热议。

快递新规施行一个多月来,市民和派送员感受到什么变化?连日来,记者走访平潭多家快递公司的基层站点了解情况。

c625094df0ffeaa1f9abe555895e3e4.png

市民“快递放驿站对上班族更方便”

近日,在土地后菜鸟驿站,市民小陈正在取快递。“我觉得放在驿站挺好的,以前偏远的村,需要到不同的取货点取货,现在来一趟驿站就能将所有快递拿走,不仅方便,而且时间也灵活。”

走访过程中,部分市民表示,理解快递员的不易,同时如今多样化的末端投递方式也带来更加便捷的体验。“对我们上班族来说,快递放驿站更方便,可以选择适合的时间去取快递。”市民李女士说。

几家站点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只有少数顾客会提出送货上门的要求,大部分用户更习惯驿站的集中取件模式。“虽然驿站取件对我们来说比较方便,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家里的老人不知道驿站怎么走、有的驿站距离很远等,这个时候能够送货上门当然更好。”李女士说。

派送员“按需上门,摸清用户收件习惯”

林大哥负责盛南路妈妈驿站的经营管理,面对派费单价低、快递数量繁多等境况,他表示,目前在用户没有特殊需求的情况下,大部分快递还是存放在驿站,但如果遇上大件物品、生鲜冻品或是老人不便取货的情形,就会主动送货上门。“每件快递都送上门的话,成本太高,落实快递新规的关键在于提高派送单件快递的利润,才有可能有足够的成本实现送货上门。”林大哥说。

快递员小何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天要派四五百件快递,如果一一联络,仅是打电话就要耗费6个小时。“打电话不仅浪费时间,而且系统电话容易被顾客屏蔽,大部分人都不接电话。”小何表示,虽然快递新规落实对工作产生一定影响,但在摸清了服务区域用户的收件习惯后,也能够做到得心应手。

对部分直营系快递企业的从业者来说,他们的派送方式并未改变。近日,位于金峰路的京东快递站点内,十余名快递员依次站在货物传送带两侧,正快速识别快递信息、分拣货物。“京东快递向来要求派前电话联系,我们一直都提前和顾客联系,约定好投放方式,一天约送百件货物。”京东快递员小林说。

顺丰快递员小高也有相同感受:“都在履行送货上门的规定,以前怎么做,现在也一样,不过快递新规施行后,也有顾客要求一定要送上门。”

律师“关键是在投递前与用户协商一致”

在律师吴慧芳看来,快递新规针对快递行业末端配送的问题作出回应,充分尊重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配送需求,督促快递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快递新规的施行并不意味着要强制快递员送货上门,而是要在投递前与用户协商一致,按照约定方式将快递投递到收件地址或指定代收人手中。”吴慧芳说,若快递员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投放,消费者应及时保存快递单、通话记录等证据,可以向快递公司维权,还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投诉,邮政管理部门有权作出警告、批评、罚款等处罚,情节严重的,罚款最高可达3万元。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