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公安创新警企联动 强化保安力量联防联勤联控

2021-08-18 08:59:15 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陈梦菲/文 江信恒/摄

平潭网8月18日讯 近年来,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创新社会面巡逻防控,充分调动保安人员积极性,开展警企联勤联控,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实现警企联动,共同维护辖区治安大局持续安定稳定。

积极参与 打造保安勤务新体系

近年来,随着实验区社会治安体系的不断完善,保安员已逐渐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近日,在龙王头海滨度假区,为了防范第六号台风“烟花”,一支“全副武装”的保安员队伍正在景区内巡逻,一旦发现有游客想要靠近海滩,保安员便会及时予以劝阻。而这正是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组织保安员开展联防联控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实验区的经济蓬勃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如火如荼建设,违法犯罪形式呈现多样化,对社会面治安防控要求愈来愈高,所以要打赢这场攻坚战,要在充分发挥公安民警职能的基础上,发动人民群众和广大保安员积极参与联治。”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民警薛鸿辉介绍道,为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维稳工作,他们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建立并完善警企联勤联控工作机制,通过警民携手,共同维护全区治安大局持续安定稳定。

为组织保安员队伍全面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平潭公安积极深入各辖区部门,将工作深入动员到最小“细胞”,深入各保安从业单位和社区村居,发放宣传单,组织开展保安员业务培训,提升保安员业务素质。同时加强与保安企业的联动协作,积极动员全区保安员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工作。今年以来,平潭公安共组织保安员业务培训会17场次,走访22家社区村居,发放宣传单1600余份。

“我们充分调动、整合保安从业单位力量,广泛动员相关从业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平安建设,参与到全区街面、景区、公园等一线巡逻中,与公安机关形成警企联勤、联动的勤务运行模式,有助于提升反应能力,建立联防联控、保治结合的长效防控工作机制。”薛鸿辉说。

转变职能 拓展保安职责新角色

在平潭公安推动保安员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的同时,保安员的工作职能也在随之转变。7月21日凌晨1点20分许,实验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员在海渔广场巡逻时,发现一女子疑似跳水自杀,保安员立即联系民警,并协助到场民警展开营救工作,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实验区保安员共报送各类有效信息80余条。

“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平安建设中,保安员的职能不再只是单纯的‘秩序维护员’,更是肩负‘治安巡逻员’‘警情先处员’‘应急联动员’等多种职能。”薛鸿辉介绍,通过构建“业务培训+协同联动+先期处置”的模式,公安机关组织对保安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保安员器械使用、现场警戒、疏散群众和应急抢救等常规技能,同时将辖区派出所和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广泛张贴在景区、社区村居保安室,确保保安员遇到突发事件能及时快速联系警方,缩短出警时间,有效减少和预防违法犯罪行为。

“虽然保安员只能负责突发事件的先期处置,但是他们利用贴近群众的优势,可以及时减少损失,保护现场和疏散现场群众,为警方到达现场开展工作及后续查处等提供相关帮助。”薛鸿辉补充道。

“对于我们保安企业来说,通过公安部门的带动,不仅能够提高我们保安员的实战能力,也能充分发挥为保安行业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和治安秩序的重要辅助作用。”平潭综合实验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部经理王亮表示,他们将会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共同筑牢实验区社会治安管控网。

提升培训 塑造保安队伍新形象

要保障警保联动工作机制落到实处,真正成为保障群众安全的一道防线,提升保安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则显得尤为重要。日前,平潭公安联合实验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举行2021年第一期全区保安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对辖区保安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保安员在反恐处突、应急事件处置工作中的综合能力。

“我们积极和平潭公安展开联动,在保安员选聘等方面,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条例来进行招收,并对员工在上岗前进行培训。”实验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琦说,同时,他们还对已聘请的保安员展开内部培训,进一步建设一支服务型、知识型、技能型的保安员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使命。

在开展业务培训工作的同时,平潭公安还积极推动培训成果落到实处。近日,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来到平潭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以现场演练的方式,对保安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进行检验,并就检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当场教学反馈,要求及时提升整改。

“我们以这样‘送教入企’的方式,对保安员开展器材使用、法律知识教育等培训,同时积极指导相关企业人员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保安员能够‘站得出、管得住’。”薛鸿辉说。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组织保安培训、指导开展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十余场次。下一步,平潭公安还将继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优化联勤联防机制,全力维护实验区安定稳定,为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