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福州学校开展消防、反恐防爆、防欺凌等安全教育

2021-11-04 15:25:00 东南网

东南网11月4日讯(记者 张立庆)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构筑校园安全稳定防护墙,近日,福州多所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工作。

福州市江南水都小学开展消防演练培训

今年的11月9日是第30个“119”消防宣传日,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防意识,推进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升一个层次,江南水都小学教育集团橘园洲校区开展了消防主题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04114139.jpg

同学们在消防演练中迅速撤离教室。学校供图

11月2日上午9点30分,校园火警警报拉响。师生们迅速反应,学生就近取材,用湿布或纸巾捂住口鼻,在老师的带领下弯着腰撤离出教学楼,来到安全区域,整个过程历时三分半钟,做到了快速、有序、安全。到达安全区域后,各班及时清点人数并上报。安全专干林祖林老师向分管副校长林楚亭汇报演练总体情况。随后,林老师针对演练做总结,指出了不足之处,强调要从中吸取经验,不断改进,自觉做好火灾防范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104114148.jpg

消防员开展灭火器操作培训。学校供图

此外,学校还邀请了仓山区橘园洲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叔叔进校做专题科普培训。培训生动有趣,十分接地气。消防员叔叔先给大家讲解和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带领师生进行实操演练,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

微信图片_20211104114152.jpg

同学们参观消防车。学校供图

紧接着带领孩子们近距离观察消防车,给孩子们介绍消防车的种类和作用。孩子们睁大双眼好奇地观察着、探索着,竖起耳朵仔细地聆听着、记录着,不时向消防员叔叔提出几个心中的“未解之谜”,真真正正地沉浸在消防知识的学习之中。

这次消防主题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了消防知识,更真切地走进了消防队员,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更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福州市江边小学开展反恐防暴、防欺凌校园主题活动

为了有效预防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及时处置危及师生安全的各类恶性事件,有效地控制事态的扩大,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与国家财产的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江边小学校联合盖山镇派出所进行了反恐防暴、防欺凌校园主题活动。

学校举行反恐防暴演练。学校供图

盖山派出所警官对学校保安、教师等进行反恐防暴的宣传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的防卫、保卫工作,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各部门协调配合能力,提高全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现场模拟的突发事件中有一名“不法分子”意图闯进学校,正遇到学生放学时间。在场的教师请同学们不要慌张,听从老师的指挥撤离事故现场,迅速跑到教学楼,关好门。其他在场教师立即赶到保安室按一键报警系统进行报警。老师与不法分子周旋,对不法分子进行劝说,以拖延时间。学校保安人员迅速控制“不法分子”,把危险消除萌芽状态,成功将“不法分子”制服并带离现场。

盖山派出所警官对同学进行防欺凌、防欺骗安全教育。学校供图

盖山派出所警官和师生集中一楼大厅进行防欺凌主题教育活动,观看防欺凌和防陌生人欺骗的情景再现。特别邀请盖山派出所警官对学生进行防欺凌和防陌生人欺骗的安全教育。

江边小学校长陈周琴表示,本次活动通过设置防恐防暴演练、观看情景剧、制作防恐防暴手抄报等形式,提高师生的防范、自救、合作意识,有效提高师生及家长防恐防暴、防欺凌意识。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