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人员抵离“包机和临时航班为主” 餐饮服务滋味和文化并重

2021-12-16 15:37: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人员抵离“包机和临时航班为主” 餐饮服务滋味和文化并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目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北京、张家口和延庆3个赛区即将迎来世界各地的冬奥会相关人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这些人员在华期间要遵循严格的闭环管理。那么,他们的抵达、离开、衣食住行将如何安排呢?

冬奥组委抵离中心主任张良表示,关于人员抵离,他们会同民航部门,确立了以包机和临时航班为主、商业航班为辅的航班保障原则。他说:“我们的涉奥团组可以自行组织包机,或者跟其他人员联合组织包机。也可以乘坐临时航班,临时航班是我们专门为冬奥会打造的、只搭载涉奥人员的临时航班,买票就像商业航班一样的购票方式,只不过只对涉奥人员开放。还有一些允许的商业航线。商业航线方面要注意,这些航班的第一入境点必须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因为涉奥人员入境后要通过闭环转运至场馆、驻地,如果他去到别的内陆城市,就没有办法完成转运了。”

闭环内的人员离境,则只能乘坐包机或临时航班。谈到临时航班的情况,张良说,民航部门梳理了全球的航线网络,建立了航班计划审批的绿色通道,制定了临时航班一揽子计划:“目前已有17家中、外航空公司确定有意愿参与和运营北京往返香港、巴黎、东京、新加坡等15个城市的临时航班。航班计划已确定,航班时刻也已发布。在抵离的高峰期,平均每天至少可提供15个入境航班和13个出境航班。”

此外,冬奥组委还开发了抵离信息系统,实现了相关单位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并在测试赛期间进行了测试。

闭环内的交通运行,也是重点之一。冬奥组委交通部副部长赵同安表示,目前交通团队人员全面到位,车辆筹措完毕,服务设施也准备就绪;赛区内的奥运专用道将在明年1月21日到3月16日之间启用,和既有的公交专用道统筹使用,尽量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防疫方面,赵同安说:“闭环管理人员不允许乘坐普通城市公共交通。我们还取消了分配车和收费卡车自驾政策等。同时,所有闭环管理车辆的驾驶座位实施物理隔离,闭环管理班车的满载率不高于50%,对座位进行标记,间隔、分散就座。在高铁运输方面,为闭环管理人员设立专用车厢、进出站专用通道和专用候车区。我们将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保障冬奥交通安全高效运行。”

受到高度关注的,还有闭环内的住宿和餐饮。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表示,赛时的运动员村就是运动员的家,媒体下榻的酒店就是媒体的家,家就应该和谐、温暖、方便;冬奥期间恰逢中国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他们会通过各种细致的服务营造节日氛围。

在餐饮方面,于德斌说,他们征求了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建议,在热量、营养和维生素摄入量等方面都进行了充分考虑:“实际上,餐饮瞬间留下的是味道,能留下记忆的一定是文化符号。正好中国的春节,来了这么多客人,我们一定拿出我们的看家菜。这期间可能会准备饺子之类的食品,还有北京和河北的地方特色菜,比如河北有一些面食,延庆会有一些豆腐菜等等,让大家尝口鲜。”

不同国家、民族、地区和人群的需求也要考虑到。于德斌说:“我们在选择菜的时候,要求全部标上中英文。有些客人可能有些过敏源,这些也要标上,防止误食。此外比如一些亚洲的客人,我们会提供大酱汤等食品。通过这些,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节日氛围,得到暖心、暖胃的服务。”


责任编辑:薛昕璐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