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省政协委员胡精沛:鼓励传统外贸企业构筑全球供应链

2022-01-24 10:46:43 来源:东南网 作者:徐文锦

原标题:访省政协委员胡精沛:鼓励传统外贸企业构筑全球供应链

0我省是外贸大省,特别是民营实体型外贸企业发展蓬勃。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4%,福建更是高歌猛进,增长30.9%。“受疫情影响,海运费疯狂涨价、大宗商品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许多中小外贸企业进退两难,不做怕失去客户、失去市场,做了不赚钱,甚至亏本,导致部分外贸企业生存艰难。”省政协委员、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精沛对此深有感触。

“在双循环新格局下,福建积极推动国际大循环的战略意义突出,优势十分明显。”胡精沛建议,在当前环境下,金融资源可以优先向外贸企业,尤其是基础较好,有成熟产品、稳定市场和客户的实体外向型企业倾斜。同时,要鼓励、引导并支持外贸企业逐步构筑全球供应链,向全球化经营方向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将从生产到消费的各个分散环节有机整合起来,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全流程协同,从而突破目前的供应链瓶颈。

胡精沛说:“闽商遍布全球,福建外贸企业整合全球资源的基础较好,构筑全球供应链并向全球化经营转型较为可行。希望越来越多有基础的外向型企业能在政策支持下走向海外,让福建成为‘世界的福建’的同时,也让世界成为‘福建的世界’。”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