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守岁看春晚!中国空间站的中国年仪式感满满

2022-02-02 21:05:26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除夕守岁看春晚!中国空间站的中国年仪式感满满

除夕当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长期管理大厅里,值班主管付晓红在对比空间站的轨道高度数据时,发现某一段的数据有些反常。经过与轨道专家沟通,确认这段数据的波动属于正常范围。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工程师 付晓红:第一个是监视我们航天器的状态,监视我们航天员的状态。比如说,我们通过轨道预算计算出来,我们某一个时刻可能跟另外一颗卫星或空间碎片的位置相对较近的话,我们就需要做一些规避性的控制。航天员在天上探索太空,我们地面人员就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如果把中国空间站比作是风筝,那么付晓红和她的团队就是风筝的牵线人。2021年,付晓红一直负责空间站组合体的长期管理运行,年终岁尾,她主动申请值班,陪航天员度过首个太空春节。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工程师 付晓红:我们春节期间为了保证航天员能够跟家人打电话沟通,或者是需要看春晚视频节目,我们把春节期间的上下行弧段增加了40多个时段,增加他们娱乐活动的时间、与家人沟通的时间等等。

在地面飞控人员为空间站保驾护航的同时,空间站里的三名航天员也开始忙碌起来:写福字、贴春联。装扮好空间站之后,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便开始理发,航天员叶光富为指令长翟志刚理发的时候,王亚平还用专业摄像机记录下珍贵影像,航天员在空间站的第一个春节仪式感满满。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载人航天飞行控制室副主任 李达飞:看到一批一批的航天员,在太空中展示我们中国风采的时候,我觉得那些苦和累都是值得的,都不算什么。

从2021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到除夕当天,空间站组合体已经安全在轨运行277天。目前,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分布式运控模式与航天员中心、空间站系统等各方协同,对空间站实施各项运控工作。

空间站热控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韩海鹰:我们有4000多个数据,我们不仅要紧盯数据,我们还要随时去画它的曲线,去紧盯它的变化趋势。我们分系统一直表现非常好,整个系统工作非常稳定,基本上包括温度什么都是跟我们当时设计的,包括在地面建造都是非常一致的。

当天下午,是航天员与亲人视频通话的时间,新发型搭配上新衣服,过年的仪式感直接拉满,航天员通过双向视频与家人分享太空生活的点滴,传递思念。叶光富还换上喜庆的红色唐装与家人欢乐互动。 在航天员支持大厅,曙光指挥、曙光总体、曙光医生、环控生保等岗位人员组成了除夕当天的地面支持保障团队。

中国航天员中心医监医保室主任 徐冲:现在(除夕)他们已经在轨驻留108天了,整个的身心状况非常好。那么我们细心精心扎实做好每一份、每一项工作,确保我们天上的航天乘组,能够平安、顺利、健康、圆满完成整个的神舟十三号任务。

中国航天员中心选训室主任 王焰磊:作为曙光指挥,我们同时也是教员岗。教员岗要在这一天观察航天员的在轨操作情况,如果说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或者说航天员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要进行相应的操作支持。当然今天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出现什么支持,因为本身航天员已经在太空这么多天了,也是非常适应的,而且各项工作也都比较熟练了。

曙光指挥王焰磊是空间站阶段首次出舱任务的指挥岗,来航天员中心工作的17年里,他一直从事航天员的选拔培训工作,与航天员犹如家人一般亲密,这个除夕,他特意给自己安排了值班。

记者:有点自己的“私心”是吧?

中国航天员中心选训室主任 王焰磊:对,有点小私心。虽然值一天班没有和家人在一起,但是我觉得能和航天员一起过大年,能够看着他们高高兴兴地在太空中把这个年过好,也是我们非常期望的一件事。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航天员开始准备年夜饭,开心过大年。航天员们相互分享美食,饺子飘动,汤汁扑鼻,太空失重环境下的年夜饭吃得奇妙而欢乐。

晚上7时30分,中国空间站过境祖国上空,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空间站飞过北京航天城的影像,航天员也从太空拍下了灯火璀璨的除夕夜。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王亚平:现在是晚上7时30分,我们的空间站正经过祖国的上空,大家跟随镜头一起看看除夕夜的神州大地吧。这是我们第一次从太空视角看除夕夜的中国,城市的灯光像火焰一样,特别漂亮。

除夕守岁看春晚,航天员喝着果汁,选择最舒服的姿势,欣赏文化大餐,一时兴起还拿起手机跟春晚来个合拍。此时,在地面的航天员支持大厅,保障团队正在制定航天员后续工作安排。

中国航天员中心选训室主任 王焰磊:我们会组织航天员观看冬奥会的开幕式。给航天上行的物品里边有很多节日的物品,包括一些娱乐的物品,都可以由他们来自行地去支配这些时间。

中国航天员中心助理研究员 周国栋:我们这个工作要保证航天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我们有一个口号叫“航天员在我心中,航天员安全在我手中”,所以我们的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

中国航天员中心飞控试验队调度岗 石庆宇:我们在地面与航天员朝夕相处的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面,也形成了一种不是家人胜似亲人的情感。觉得自己的付出和奉献,让他们在轨的生活、在轨的工作能够更顺利进行下去,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