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这一年:接续奋斗的莆田

2022-03-18 19:36:13 来源:莆田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感恩奋进这一年:接续奋斗的莆田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给予福建亲切关怀,八闽大地沐浴春风、生机勃勃。一年回眸万物新,全省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新篇章。

全省九市一区主要媒体用短视频、图片、海报等形式推出《感恩奋进这一年》系列融媒体产品,向总书记汇报这一年的奋斗和变化。

360万莆田人民不会忘记,莆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的地方。

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了木兰溪治理,留下了“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殷殷嘱托。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莆田要保护好湄洲岛。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再次提到木兰溪防洪工程。

图片

林昇辉摄

不同的时空,一样的关怀。一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迈出了感恩奋进的坚定步伐。

一年来:

莆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

图片木兰溪,莆田的母亲河——林昇辉摄

实施木兰溪综合治理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莆田市木兰溪流域保护条例》《莆田市城市生态绿心保护条例》《莆田市山体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六清六化六方”攻坚行动有序推进;木兰溪南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试点拉开序幕;节水、生态、洁净、安全、文化、智慧的“六水木兰”建设全面铺开;木兰溪“十里风光带”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图片木兰溪畔——林昇辉摄

绶溪片区综合开发模式获全省推广,绶溪、南湖、玉湖等公园成为新网红,绶溪至白塘湖、玉湖的“水上巴士”工程推动实施······

图片莆田绶溪——林昇辉摄

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得到进一步巩固,靠山抱心环湾向海的城市发展形态初具雏形,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了更大突破。

一年来:

莆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保护好湄洲岛的殷切嘱托

图片       全面实施《湄洲岛保护管理条例》,全力创建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

图片湄洲妈祖祖庙——林昇辉摄

成功举办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天妃故里遗址公园开园,持续打响妈祖文化品牌;

图片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开幕式——张长征摄

图片

湄洲天妃故里遗址公园——蔡昊摄

持续加强海岛风貌整治,湄洲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整治试点项目有序推进,综合保护水平显著提升。

图片

图片湄洲绿林——高亚成摄

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互动更加频繁,妈祖文化的人文交流重要纽带作用更加凸显,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了更大步伐。

一年来:

莆田俯下身子抓产业

一心一意谋发展

2021年

地区生产总值2900亿元

增长7%

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

取得了更大进步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

展现了更大作为

“港产城”联动发展新格局初显

港口建设

出台“海上莆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34个海洋经济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盘子,总投资1242亿元。图片

完成港航建设投资7.85亿元,扩能提升泊位7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20万吨,全年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罗屿港40万吨级码头建成投产,成功接卸40万吨级散货船,创造全省靠泊船型、吨位“双纪录”,也是全国第六个满足世界最大40万吨矿石船靠泊接卸的港口。铁矿石转口贸易增长1.1倍,罗屿港口对台铁矿石吞吐量已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

图片40万吨级矿石船“远福海”轮首靠罗屿港9号泊位——蔡昊摄

全市累计并网风机容量203.34万千瓦,占比全省第一。

图片哈纳斯莆田LNG接收站

图片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与福建永荣控股集团合作投资的2×100万吨/年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项目签约仪式

总投资396亿元的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项目落户秀屿区石门澳园区,引进落地年产60万吨PA66和年产50万吨再生纤维项目,南日岛一期等海上风电项目竣工投产,哈纳斯LNG接收站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南日岛深海养殖装备试点项目和远洋渔业项目加快建设。临港产业优化升级,港口发展品质稳步提升。

产业发展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全国首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现商事主体“一照通”,“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8.9%,营商环境年度第三方评估跃升全省第四。

图片莆田市“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

图片

11月8日,全国率先、福建首张食品药品“证照合一”营业执照在莆田颁发

聚焦鞋服产业、工艺美术产业、食品产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12个重点产业,实行“一产业(链)一专班”。

图片莆田市秀屿区石门澳产业园区永荣CPL项目——蔡昊摄

图片福建恒而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厂)

图片莆田工艺美术城

330个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700亿元的投资任务,“莆田鞋”集体商标注册发布,食品产业集结抱团,华佳彩入选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7家平台企业入选省“未来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提升,经济大盘更具韧性。

图片2021年8月5日,莆田市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暨“莆田鞋”集体商标授权系列签约仪式举行

图片莆田市双驰企业个性化订制工厂——蔡昊摄

城市提升

高铁城市新区加快建设,城市功能空间有序拓展。

图片

高铁新城启动区城市设计效果图

开工棚改2.8万套、居全省第一,有效处置重大安全隐患房屋4525栋、四类农村在建房屋3378栋,改造提升老旧小区70个;

图片莆田城区——林昇辉摄

新改扩建城乡道路164公里,新增公共车位5000个、绿道40公里,城市居住更加安全、出行更加便利。

图片城市绿道——蔡昊摄

建设安全生态河道32公里,整治城市易涝点24个,新改建雨污管网132公里、供水管网80公里;

图片莆田市博物馆——林昇辉摄

完成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一期保护修缮,绶溪公园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增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省级名村16个;

图片

莆田市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蔡昊摄

持续将财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领域,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发放基本养老金45亿元,新增学前教育学位8805 个、基础教育学位 15535 个,分级诊疗、“三医联动”持续推进;

图片

2021年秋季新投用的莆田市城厢区九华学校——陈斌摄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莆仙戏时隔 21 年再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城市配套更加完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城市内涵更加凸显。

图片

2021年5月21日,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江苏南京揭晓,莆仙戏演员黄艳艳“摘梅”

图片

2022年2月8日下午,莆田市民营经济暨产业发展大会举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莆田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

2022年2月

在莆田市民营经济暨产业发展大会上

涵盖12大产业

共20个重大项目参加集中签约

投资总额509.23亿元

这是企业家们对莆田发展的肯定

也是对莆田未来可期投上的信任一票

图片

图片

图片

晚霞蔚新城—— 刘朝阳摄

未来,莆田将继续

牢记嘱托、对标对表

凝心聚力、接续奋斗

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朝着“港产城”联动目标一步一步迈进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奋力答好谱写“福建篇章”的莆田答卷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莆仙戏时隔 21 年再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城市配套更加完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城市内涵更加凸显。

图片

林昇辉摄

不同的时空,一样的关怀。一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迈出了感恩奋进的坚定步伐。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