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4-18 09:25:00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中国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8日通报,已在全国法院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重点惩处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

最高人民法院称,对于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要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同时加大对罚金、没收财产的处罚力度,从经济上严厉制裁犯罪分子。同时,要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要抓好案件审理工作,加大办案攻坚力度,及时审判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重大典型案件,深入推进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法院对各地法院作出部署,要求他们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近一段时间,官方发布的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中不乏“以房养老”诈骗案件。研判案件可知,还有不少犯罪分子打着“养老服务”“养老项目”等旗号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不仅严重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也严重破坏金融管理秩序。

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新修改的非法集资刑事司法解释,在保留认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特征要件不变的同时,针对养老领域突出问题增加“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老年产品’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情形,为依法惩治相关犯罪提供依据。4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曾对外公布一份司法意见,强调“依法加大对侵害老年人人身和财产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