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芊:做发展的实干家 改革的攻坚者

2023-03-22 17:31:13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芊:做发展的实干家 改革的攻坚者

东南网3月2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是根本动力。过去一年,发展改革系统担负发展与改革职责,积极提对策、抓落实,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通过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继续做发展的实干家、改革的攻坚者?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芊。

记者: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请您谈谈对行动的思考和体会,省发改委如何结合具体工作实施该行动?

孟芊: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省委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行动的实施有利于引导全省上下秉承“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神特质,大力营造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基层敢首创的浓厚氛围,破除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制约,不断抢抓发展新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

全省动员部署会之后,我委迅速行动,第二天就制定了省发改委工作方案,并召开全委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会,紧接着又与各地发改部门视频连线,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全体委领导分别带队,组织约300名干部赴九市一区开展调研服务,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帮助协调推动解决困难问题,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增动力、激活力、聚合力。

一是深学争优,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高水平建设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发改委研究基地,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究阐释,努力在深挖特色资源、强化研究阐释、打造理论高地中作出优异贡献。用好发改特色学习资料包和“五级体系”抓落实机制,积极打造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委党组及各基层党组织有响应的创新理论学习链条。

二是敢为争先,争当敢拼会赢的“先行者”。在发扬斗争精神上下功夫,坚持“敢”字当头、敢为善为。敢于担当,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打破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支持我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世界一流企业。敢于创新,落实科教兴省战略,优化科技力量整体布局,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揭榜挂帅”“军令状”等重大项目攻关机制,打好推进科技创新“组合拳”。敢于攻坚,稳投资扩内需,围绕建设交通网、能源网、水网和信息网,加大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城市群和都市圈、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等领域投资。

三是实干争效,争当务求实效的“实干家”。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真抓实干,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持续培育工业新增长点,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在强化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上真抓实干,协同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做优做强做大“四大经济”,不断塑造福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真抓实干,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真抓实干,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生态省建设,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持续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确保粮食能源安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去年,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省发改委设立了研究基地。请问基地如何推动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孟芊:省发改委研究基地是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唯一一个设在政府部门的研究基地。自挂牌成立以来,研究基地围绕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系统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平台、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阵地,组织开展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福建探源计划,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作出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高质量完成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实事求是”两个重大课题,形成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等建立了互动联通合作机制,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

研究基地在推动我省重大战略政策制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一以贯之推动“晋江经验”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研究制定支持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意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不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遵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丝”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中沙古雷等一批务实合作项目加速落地,打造“丝路海运”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平台,新开行福州、泉州、龙岩中欧班列,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加快构建;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以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统揽区域水资源高效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制定支持莆田市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的意见,实施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等行动。同时,我们全面深化新时代山海协作,研究起草新时代山海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意见。推进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加快福州、厦漳泉都市圈发展,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动发展,支持厦门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漳州建设古雷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明、龙岩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南平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宁德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要增长极,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记者: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意义重大,请您谈谈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的态势,省发改委如何助力我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孟芊:开年经济形势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乃至全年经济走势都具有重要影响。当前全省各地各部门热情高涨、干劲高昂,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开门稳”“开门红”工作部署,采取系列政策举措,努力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从调研情况和经济运行监测看,随着疫情感染高峰期平稳度过,我省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消费市场迅速回暖,各地人员流动加快,交通运输快速增长,旅游行业强劲复苏,随着节后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工业相关指标逐周回升,我省一季度经济有望延续好于全国、领先东部的态势。

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助力我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我们抓住经济活动加快恢复的窗口期,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强化政策抓手、工作合力,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一是及时施策稳增长。年初,经省政府研究同意,我委制定出台了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的9个方面22项措施。近期结合调研服务,广泛听取基层和企业对去年我省出台的五批次稳增长政策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梳理评估,延续优化获得感强、迫切需要的举措,牵头研究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政策措施不断档、工作力度不松劲。

二是全力以赴扩投资。我们坚持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项目“早部署、早开工、早投产”,创新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优化项目服务保障,抓好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近期新开工280个重大项目,加快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1月份158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20亿元,占年计划的9.6%,超序时进度。三峡集团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二期、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漳汕高铁可研获批,福厦客专、厦门新机场等项目推进顺利,厦门新体育中心主体建成。

三是创新督导优环境。我们依托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开展了数字化营商环境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创新推出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机制,建立了一套全量化的指标体系,依托大数据手段实时监测,动态督导政府部门整改。开展年度经营主体满意度调查,针对当年有办事体验的企业全量发放。同时,配套开展常态化的“飞行检查”,组成小分队深入一线向企业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导政府部门及时解决,大大提高政府营商环境工作效能。我省沿海、山区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齐头并进、亮点纷呈,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为企业在福建投资兴业提供更好发展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