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年来首次 世界田联计划给奥运田径赛冠军发奖金

2024-04-11 17:10: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128年来首次 世界田联计划给奥运田径赛冠军发奖金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世界田径联合会10日宣布,决定向今年巴黎奥运会48个田径赛项目的冠军分别发放5万美元奖金,总额240万美元。这笔钱将出自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拨给世界田联的奥运会收入分成。

这是4月2日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战神广场拍摄的奥运比赛场地和看台建设工地。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按照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说法,世界田联当天早些时候才将发奖金计划告知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回应说:“国际奥委会将全部收入的90%用于重新分配,特别是(拨给)各国家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进行重新分配)。这意味着,每天都有420万美元用于帮助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各层级体育组织。如何(用这笔资金)更好服务于运动员和相关体育项目的全球发展,由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国家奥委会决定。”

自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办首届现代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从未从国际奥委会直接获得过奖金。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世界田联给奥运冠军发奖金的做法是打破奥运会赛事传统“业余”性质的象征性举措。

路透社报道称,虽然长期以来取得好成绩的奥运选手会从本国政府、体育机构和赞助商那里获得奖金,奥运赛事“纯业余比赛”的理念早已消失,世界田联此举仍是打破了延续128年的奥运传统。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奥委会给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得主各发3.75万美元奖金,新加坡奥委会则承诺给本国奥运冠军100万美元,至今只有一人获得。

世界田联主席科10日在声明中说,发奖金的计划从2015年开始铺垫,当时“世界田联将从国际奥委会收到的奥运会赛事专用款项直接投入田径运动中”。他说,虽然无法准确估算“赢得一块奥运奖牌的市场价值”,但应该保证“运动员们在奥运会创造的部分收入回到那些让奥运会成为国际盛事的人手中”。

科本人曾在1980年和1984年奥运会中代表英国获得1500米长跑冠军。他说:“我可能是最后一代拿着75便士(约合95美分)餐券和二等座火车票为本国比赛的运动员,所以我真的理解我们所经历的转折。”

外界曾猜测科本人可能有意竞选下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接替2025年卸任的托马斯·巴赫,去年当记者询问其竞选意图时,科回复得模棱两可。按照美联社解读,假如科参与竞选,那么世界田联发奖金的举措可能会让人想到科有意将它推广至所有奥运会项目。

从参赛选手人数和收看比赛的电视观众来看,田径赛事是奥运会最大类项目,但许多田径运动员苦于缺乏资助,包括不少奥运冠军。即使真发给奥运冠军5万美元,这个金额也仍比世界田联主办的世界锦标赛金牌奖金要少。去年在布达佩斯的田径世锦赛上,第一到第八名都有奖金,金牌得主可得7万美元。

世界田联说,本届奥运会只有田径赛的金牌获得者能得5万美元奖金,其中接力赛选手将平分这笔奖金;从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奥运银牌和铜牌获得者也会有奖金,将公布相关细节。(沈敏)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