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国学论坛 | 沙画DIY、器乐鉴赏、易趣学易经……这届论坛也太好玩了吧!

2019-05-24 08:19:50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文字:林 雄 林锦文 视图:林 伟 林锦文

平潭网5月24日讯 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暨国学Vlog创作大赛活动今日开幕。来自两岸30多位国学名家及微博大V将齐聚一堂,活动看点十足。除此之外,你想跟着民间画家体验沙画DIY吗?想了解传统乐器构造吗?想在边学边玩中学习传统文化吗?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肯定让你直呼过瘾!

  

沙画DIY体验

目前,位于平潭台创园11号楼2层的众创雅集馆已布展完毕。24日-26日期间,这里不仅开展两岸文创产品的展示、售卖,还将进行多场DIY体验活动。场馆将汇聚两岸手工艺人,平潭民间画家林福平就是其中一位。

活动期间,林老师会给大家带来沙画DIY体验课。昨日,他已把沙画体验的制作工具带到现场,并让我们见识了《水仙花》沙画“绽放”的过程。

沙画《水仙花》

只见林老师屏气凝神,用尖头画笔蘸取少量的特制胶水在黑色画板上,先勾勒出一朵水仙花的花骨朵,待胶水干后,抓取少量黄色的沙子撒在花骨朵上面。过一会儿,继续画水仙花的枝干,随后覆盖细沙。约一个小时左右,一朵栩栩如生的水仙花出现在画板上,现场观众无不拍手称快。

林老师介绍,在平潭各大沙滩已发现8种不同颜色的沙子,自己的作品,就是由这8种不同颜色的沙子混合创作而成。“平潭的沙子很柔软细腻,而且是纯天然的,很适合创作”。

沙画作品

谈及为什么会想到用沙子来创作,林老师表示,自己是学绘画的,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看见沙子从车上滑落,画面很好看,于是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将平潭的沙子跟自己的画结合呢?”至此,便有了几十幅有关石头厝、海景等作品。

“创作这么多有关于石头厝、平潭海滩等作品,是因为平潭很美,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平潭的美!”林老师说。

器乐鉴赏

昨日下午,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活动之“器乐鉴赏”在平潭台湾创业园11号楼3层国艺馆举行。

在平潭台湾创业园11号楼3层国艺馆举行的“器乐鉴赏”。

“这是马尾,这是弦,这是筒……”现场,来自台湾的庄雯雯老师对曲笛、京胡等乐器构造进行一一介绍,并用笛子示范《游园惊梦》、胡琴演奏《霸王别姬》,让学生们大开眼界,使他们对传统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庄雯雯老师在台湾已有8年多的演出及教学经验,“因为大部分学生都学过钢琴,所以此次教学我就从乐器的构造、定弦开始介绍。同时,还介绍了戏曲本身的板腔体和曲牌体,学生们越听越有兴趣。”庄雯雯说,学习这些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戏曲及乐器,以后他们有机会接触的时候,也能更好地去欣赏,更加深入的了解传统文化。

课上,学生们聚精会神,跟着老师的节奏拍板,“这个台湾老师很亲切,讲课也很有趣,下次如果还有机会,要带上朋友们一起来。”来自平潭职业中专的学生郭莹莹说。

易趣学易经

昨日下午,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活动之“易趣学易经”在平潭台创园11号楼4层国学小课堂馆举办,数十位平潭职业中专学生在这里上了一堂趣味十足的学易经活动。

国学经典教育师资培训主训师毛慧青现场与大家一起做起了四象、五行、天干地支等易经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把传统文化与生活相结合,将易经、历法、中医养生等知识融会贯通,通过与学生们互动交流,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国学能够推动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两岸通过文化交流,也更有利于提升民众内心的认同感、归属感。”毛老师表示,文化的回归终究要回归到内心,让内心找到归宿,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的是“天地人合一”的文化,我国有着优秀的文化基因,传承是无法替代的,是任何人为、地域等外在因素割裂不了的。

毛老师说:“平潭打造的两岸国学中心对两岸交流很有意义,国学的土壤也在这里生根发芽,以后会多来参加国学活动。”

课后,来自平潭职业中专的学生林雨琪表达了自己的感想,“老师讲课生动活泼,不仅学到了24节气的由来、利用天干地支推算属相等,还教会了女孩子要自尊、自爱、自信,做到精神独立,人格独立,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以后会把国学小课堂推广给更多的朋友。”

责任编辑:刘沙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