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国学论坛 | 台湾教授陈福滨:两岸国学中心一定要继续努力,共同传扬国学!

2019-05-24 23:51:30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文字:林爱玲 图片:尤泽男

平潭网5月25日讯 24日,第二届两岸国学论坛暨国学Vlog创作大赛在平潭开幕,主讲嘉宾之一的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教授陈福滨接受记者采访。

“岚台距离近,福建跟台湾的文化几乎是一脉相承,平潭建设两岸国学中心,在国学文化传播方面,它具有引领性的作用,所以一定要继续努力,共同传扬国学!”陈福滨说。

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教授陈福滨

“两岸同根同源,对传统中国文化都有一定的掌握,两岸携手共同发展国学,在不同年龄层,都有人愿意在国学方面继续学习探讨,尤其年轻人的参与让我们国学有源源不断的后劲,两岸国学中心在这方面意义重大。”陈福滨表示,两岸发展国学方面并没有太大差别,当代很多台湾大学生对国学也很重视,这次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互相切磋研究国学,对两岸交流有格外的意义,也触动很多年轻人对哲学等思考,只要学生有兴趣,一起携手传扬国学指日可待。

如何吸引年轻人对国学感兴趣?陈福滨认为,在教学时不能只是“之乎者也”的字词解释,这对习惯用大白话的学生会觉得陌生,造成困惑。“如何把国学内容现代化,与现代年轻人的思维相结合,这很重要。”陈福滨说,经典赋予现代意义的诠释,必须知行合一,如果国学仅是为备课考试,那么意义不大,应考虑如何在社会环境中加以实践,比如我们中国人最基本的孝道文化。我们讲孝要有“不敬,何以别乎”的觉悟,我们作为年轻人表率时,是否对我们自己父母亲有敬意,并在实际行动中表现出来,知行合一才能触动人心。

另外,当即解答年轻人的疑惑,更能激发起他们对国学的热情与需求。陈福滨说,我常在大陆如山东大学等大学做讲座,发现学生们对于国学非常热衷,不仅是专业系学生,还有财经、法律系等专业的学生都会主动过来听讲,只要有心,这些学生都会有感触的。

谈及对于平潭文化发展的建议,陈福滨认为,如何把我们海岛文化与文创旅游相结合,将成为平潭具有前景的发展方向。“比如这里具有特色的古老石头厝建筑加以利用,将不单是旅游景点,更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展示,另外,昨晚我也到海坛古城看一看,这里真是一个很不错的旅游地,如果能够将其打造成品牌的话,将很有前景。”

人物介绍

陈福滨,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客座教授,台湾易经学会指导委员,中国哲学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刘沙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