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国学中心构筑两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园”

2020-03-12 15:21:42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孙梦玲

原标题:两岸国学中心:构筑两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园”

3月11日下午,“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平潭台湾创业园内的两岸国学中心举行。去年12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正式批复平潭两岸国学中心为“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如今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将这块金字招牌喜揽怀中。

两岸专家交流会现场

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作为闽台交流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国际旅游岛,平潭正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2018年,平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两岸国学中心”的构想,致力于打造新时代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2018年4月,两岸国学中心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创业园正式揭牌运作。

平潭两岸国学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立至今,两岸国学中心已举办两届两岸国学论坛,3期两岸国学研讨会,18期两岸国学大讲堂,6期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44场国学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以及近百场国学读书会、国学小课堂、国学沙龙等活动。截至目前,#两岸国学大讲堂#微博话题阅读量超8000万,#两岸国学#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6亿,两岸国学中心各项活动在网络上的曝光量已经超过5亿。

两岸国学名家研习班讨论现场

2019年2月,两岸国学中心在海坛古城直播两岸青年闹元宵传统节庆活动,吸引超过48万人次网友观看。2019年6月落下帷幕的、由两岸国学中心与抖音合作开展的国学Vlog创作大赛中,活动参赛视频突破10000个,总播放量超1.6亿,是抖音平台国学(国风)活动播放量最高、持续影响力最大的活动之一。

穿汉服的小姐姐

此外,两岸国学中心还对现有的各项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引进了人工智能机器人、闽台姓氏源流查询、汉字演变人机交互系统、VR国学六艺等一批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设备及产品,提升智能化运营管理水平。并升级打造了两岸国学书吧、数字国学体验馆、众创雅集、国学小课堂、国艺馆等,这些目前均已常态化开放,成为国学爱好者开展国学活动的共享平台。两岸国学中心还借鉴台湾成熟的文化义工模式,带动国学活动的开展。

工作人员给小朋友梳汉妆

另据悉,2020年,两岸国学中心将申请“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牌照,凭借两岸国学中心现有的场馆设施及国学名家资源,依托平潭岛内的壳丘头遗址群、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将军山、北港村等丰富的研学实践教育资源,以及平潭独特的大海、沙滩、渔村石厝等乡土乡情资源,打造“两岸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吸引两岸中小学生前来开展研学、实践活动等。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