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两岸国学论坛小组研讨活动:增强文化认同 助力两岸融合

2020-11-01 08:29:16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平潭网11月1日讯 (融媒体记者 杨咏林)“国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两岸同胞应当共同传承,从文化认同的角度促进两岸融合发展。”10月3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韩星在第三届两岸国学论坛小组研讨中如是说。

当天的小组研讨活动中,来自两岸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嘉宾齐聚一堂,进一步开展国学文化学术交流,现场名家们茹古涵今、谈经论道,共探两岸文化交流融合。“能够参与这次活动我心里很欢喜,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加深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台湾大学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赵东明表示,近年来大陆越来越重视国学教育,推动传统国学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希望平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能够进一步助推两岸交流融合。

湖北经济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刘芝庆来自台湾,他认为,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在这里推广国学能够拉近两岸的距离,“国学传承和发展最好的方式就是深入扎根,把国学教育加入基础教育中,深入民间生活,让国学更‘接地气’”

此次论坛以现场直播、视频研讨的方式连接线上线下,不少专家学者也纷纷为这样的“互联网+国学”模式点赞。“这样的方式能够让这届两岸国学论坛的传播面更广,让国学被更多的人关注到,尽管疫情对我们两岸的交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国学研究院副院长朱人求说,中华传统文化是连接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接下来也可以延用这种方式,推动两岸国学文化形成常态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形成与凝聚。

责任编辑:林丹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