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国学大讲堂丨台湾女作家笔下的爱情书写……

2021-08-16 19:54:16 来源:两岸国学中心 作者:何 伟

微信图片_20210816195502.jpg

台湾散文发展脉络

台湾地区的散文历经50年代的“战斗散文”“乡愁散文”“闺秀散文”,60年代的“现代散文”“批判性散文”(杂文)“学者散文”,70年代的“乡土散文”,80年代的“都市散文”“生态环保散文”,以至90年代的“旅游散文”“专业散文”“网络散文”,一直呈现“作者多、书目多、读者亦众”的繁荣景象。

微信图片_20210816195505.jpg

女性散文:巾帼不让须眉

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曾指出:“台湾散文得以繁荣,却大半是女性之功”,“散文盛行于台湾,而且由许多女作家来撑场面,实在是台湾文坛的一大胜景。”几十年来,台湾女性散文创作一枝独秀。1972年出版的《中国现代文学大系·散文卷》,收录67位台湾散文家的作品,其中女散文家占31位,接近一半;而同一大系中,诗歌卷女诗人只占九分之一,小说卷女作家只占四分之一。

代表人物

微信图片_20210816195508.png

爱情:永恒的主题

“风吹起如花般破碎的流年,而你的笑容摇晃摇晃,成为我命途中最美的点缀,看天,看雪”

爱情是文学中永恒不变的主题:爱情让人快乐,也可以让人痛苦。在台湾几代女作家的散文创作中,爱情始终是亘古不变的主题。

问世间情为何物

简媜说“你所在之处,是我不得不思念的天涯海角”

三毛却说“用一秒钟转身离开,用一辈子去忘记”

情不知其所起 一往而深

就让我们跟随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袁勇麟教授,一起探寻台湾女作家们笔下的爱情世界吧!

第三十七期两岸国学大讲堂活动信息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承办单位:平潭两岸国学中心

协办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平潭7号雅学堂

嘉宾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816195514.png

袁勇麟(台),现为教育部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获教育部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八届“青年教师奖”,出版论著《20世纪中国杂文史》(下)《当代汉语散文流变论》《文学艺术产业》等。

演讲主题

《问世间情为何物——台湾女作家爱情散文一瞥》

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8月18日19:30-21:30

地点:平潭台湾创业园34号楼两岸国学中心主会馆

注意事项

微信图片_20210816195516.png

(扫码报名 限30名)

本次活动报名观众限定30名,因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已将现场消毒,请您戴好口罩入场,隔开就坐。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