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启动!第二届两岸青少年“好家风好家训”征文大赛来了

2021-09-28 16:59:27 来源:两岸国学中心 作者:何 伟

微信图片_20210928170041.jpg

号外号外

第二届两岸青少年

“好家风好家训”征文大赛

面向两岸青少年

今天正式开始征文啦!

童鞋们踊跃投稿吧!

活动背景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古往今来,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承载着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策鞭,彰显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伟大智慧。

2020年首届两岸青少年“好家风好家训”征文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维护血脉相连的同胞情,发挥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定于2021年9月28日启动第二届两岸青少年“好家风好家训”征文大赛,进一步搭建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的新平台,增进两岸青少年情感、文化的融合,共同抒写展示新时代新风貌。

微信图片_20210928170045.jpg

首届两岸青少年“好家风好家训”征文大赛颁奖现场

活动主题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活动时间

2021年9月28日-2021年11月1日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

语文报社

前锋日报(台湾)

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承办单位:

平潭两岸国学中心

平潭时报

平潭FM98.5共同家园广播

征文对象

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学生。

征文要求

(一)征文稿件要紧扣“家风、家训、家规”等主题,以讲故事的手法,讲述“我的家风”,以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的故事,叙事对家风的认知、对长辈言传身教的感悟、对家庭成员良好的个人操守和品行的赞美,畅谈传承良好家风的妙计良策,内容真实,情感真切,事例典型,感悟深刻,给人以启迪和激励。事例必须是自己家庭发生的真实故事和感受。杜绝抄袭,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二)体裁:故事、议论、杂谈、随笔等皆可。

(三)篇幅:语言精练,富有内涵。征文篇幅要求小学800字以内,初中1000字以内,高中(中职)2000字以内。随文附个人姓名(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联系方式),每位参赛者限报1篇。

(四)以下四个选题,可任选其一:

题目:我的家风、家训、家教

题目:好家风好家训伴我行

题目: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家风

题目:颂党恩·传家风

(五)作品必须原创,内容真实,不可转载、抄袭他人文章,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永久禁止参赛。

参赛方式

本次大赛,大陆学生与台湾学生的稿件将分开征集评选。

大陆学生投稿方式:搜索关注并进入“两岸国学中心”微信公众号“征文活动”菜单,进入“好家风好家训”小程序,按照要求填写信息(学校与年级、指导教师、姓名、性别、电话、家庭住址),并提交稿件。台湾学生投稿方式:面向全台学校征集优秀作品,投稿邮箱:****************

微信图片_20210928170049.jpg

(两岸国学中心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10928170051.jpg

大赛流程

(一)网络征集:2021年9月—11月

(二)初次评选:2021年11月—12月

(三)最终评选:2021年12月(获奖名单将于2022年1月份“两岸国学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布)

(四)颁奖典礼:2022年1月(与平潭“少儿春晚”同期举办,由各主办方代表共同颁奖)

奖项设置

(一)征文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共三组,每组各设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二)获奖作品将在各大媒体平台刊登:在“中国平潭”、“平潭时报”、“两岸国学中心”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发表,并汇编成书出版;《平潭时报》“芳草地”专版定期发表;FM98.5共同家园广播电台定期播放。

(三)每组分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30名以及指导老师奖4名(特等奖及一等奖的指导老师)。

特等奖作品将获得价值为1000元奖品+2022年全年《语文报》一套+官方纪念证书

一等奖作品将获得价值为800元奖品+2022年全年《语文报》一套+官方纪念证书

二等奖作品将获得价值为600元奖品+2022年《语文报》寒假专号一套+官方纪念证书

三等奖作品将获得价值为500元奖品+2022年《语文报》寒假专号一套+官方纪念证书

优秀奖作品将获得价值为300元奖品+官方纪念证书

指导老师奖将获得价值为500元奖品+官方纪念证书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