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不一样的传统魅力!国学进苏平之上攀学堂正式结业

2022-01-28 20:43:05 来源:两岸国学中心 作者:何伟

日前,两岸国学中心与苏平片区管理局共同发起的国学进苏平之上攀学堂系列课程正式结业。作为2021年度国学进乡村系列活动之一,课堂一经上线便吸引了超过40余名青少年报名参与,通过阶段性的学习,孩子们学习到了丰富的国学知识,在不断的实践中领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两岸国学文化义工林燕红老师从声律启蒙课入手,它不同于传统的朗读,而是给诗词编成欢快的曲调,就像儿歌一样。孩子们念多了,自然地领会诗词中的平仄对仗,音韵格律。再拍打着“节拍”掌握了背诵唐诗宋词、甚至吟诗作对的技巧。

两岸国学文化义工林燕红老师在上声律启蒙课程

来自台湾的两岸国学文化义工赖政纬老师也给孩子们献上了一堂生动的武术课堂。在进行简单的抱拳、扎马步、左弓步、右弓步等的热身运动之后。赖老师亲手指导每一位小朋友进行基础动作的训练,铿锵有力的国学武术动作瞬间让大家激情高涨,让每位学员都对国学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两岸国学文化义工赖政纬老师指导武术课程

来自福建师大附中平潭学校的两岸国学文化义工付晓燕老师剪纸老师用“纸的艺术”惊艳全场。付老师首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剪纸的起源、表现形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现场演示使同学们了解我国的非遗剪纸艺术,然后现场传授剪纸的基本技法。课堂上,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看到老师展示带来的各种剪纸作品,全场沸腾,欢呼不已,课堂中的气氛几度达到高潮。在剪纸练习中,老师手把手式教学,教导同学们剪纸的正确技法、坐姿等问题,“春”字、花纸就这样在一双双小手中脱颖而出。“真的太有意思了,今天收获了很多,感到非常的开心”一位小朋友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兴奋的说。

两岸国学文化义工付晓燕老师在教授剪纸课程

乡村社区开展国学教育活动,就是为了打开孩子们学习经典文学的窗口,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中华传统美德,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巨大魅力,使中华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并激励他们努力求学,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家庭和社区变得更加健康和谐。

声律、武术、剪纸...在静谧的乡村里回望经典,以传统国学智慧为青少年们启蒙,让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国学经典,提升国学素养。在这个耕耘收获的季节,所有人都收获满满,岚岛书香在风中持续绽放。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