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国学大讲堂丨90后所长邀您探秘千年敦煌

2022-02-21 16:41:41 来源:两岸国学中心 作者:何伟

图片

2022年全新升级啦!新版国学“脱口秀”将以“分享国学智慧·启迪美好生活”为宗旨,帮助大家跳出思维定式,将经济、科学、历史、文学、艺术、哲学等包罗万象的不同领域的见解,用传统国学的思维融合在一起,让观众在不同领域思想的碰撞中产生灵感和创新的激情,更好的营造国学文化氛围、弘扬创新精神。

图片

敦煌文化

敦煌,一个神圣的名字。敦煌是多种文化融汇与撞击的交叉点,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文化在这里相遇。敦煌是艺术的殿堂。那些公元4至11世纪的壁画与雕塑,带给人们极具震撼力的艺术感受。敦煌又是文献的宝库。在这数以万计的赤轴黄卷中,蕴藏着丰富的文献资源,汉文、古藏文、回鹘文、于阗文、龟兹文、粟特文、梵文,文种繁多;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哲学、宗教、文学、民族、民俗、语言、历史、科技等广泛领域。

图片

世界的“显学”

敦煌藏经洞出土了六七万件珍贵文献文物,有写卷、绢画、拓本、供养器等,沧海遗珠,无价之宝。敦煌文献内容极其丰富,涉及宗教、历史、地理、语言、文学、美术、音乐、天文、历法、数学、医学等诸多学科,记载了很多历史典籍没有记载或者简略记载的历史事件,是我们探寻历史真相的直接证据。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全世界,敦煌学是国际汉学研究中的“显学”“绝学”。

图片

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吐鲁番地区。”敦煌文化中无处不闪耀着中古时期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光辉影迹。无论是敦煌石窟群、藏经洞写经文献,还是敦煌周边的历代古迹文物,敦煌文化开放包容、崇高唯美、向善守正、谦恭和谐的特质都展现的一览无遗。

千百年来,作为丝绸之路中心的敦煌上演着一幕幕传奇大戏,繁花似锦的灿烂文化在这里交织汇聚定格。第四十二期两岸国学大讲堂特邀福建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90后“掌门人”杨祖荣所长,带我们遇见“敦煌故事”,用敦煌文化、敦煌艺术、敦煌精神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机会太难得赶快动手报名吧!!

第四十二期两岸国学大讲堂活动信息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承办单位:平潭两岸国学中心

协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

嘉宾介绍

杨祖荣,1990年生,福建泰宁人,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中古佛教思想、唐宋文学与敦煌文献等研究。

演讲主题 

穿越千年·梦回敦煌

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2月23日19:00-21:30

地点:平潭台湾创业园34号楼两岸国学中心主会馆

注意事项 

图片

(扫码报名 限50名)

本次活动报名观众限定50名,因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已将现场消毒,请您戴好口罩入场,隔开就坐。

责任编辑:林丹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