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进社区:让民众幸福的秘籍

2022-08-03 09:02:20

2020年起,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在全区推动“国学进社区”系列活动,平潭海坛街道城中村的社区教育把“诵读国学经典,构建幸福和谐社区”作为一项特色活动开展,让国学教育走进社区,在两岸国学义工陈肃肃(台)、张涛、陈朝华等组织并举办各项活动,邀请国学教育领域专家、教师进社区为居民讲解国学经典、古诗词,家风家教,书法、绘画等传统技艺,进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民族精神,提升全民文化素养,提升社区民众幸福指数。

图片

7月30日至31日,由平潭县海坛街道城中村村民委员会主办、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平潭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文化馆协办的《论语别裁》导读活动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文化馆顺利举办,活动吸引了数十位民众参与,精彩的演讲引发了全场的共鸣。

图片

7月30日的第一场演讲,福建省家庭教育教研会成员、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工会主席陈宇慧老师带来了《新时代如何做好智慧父母》。陈老师从“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指导家长如何做智慧父母,如何做优质的家庭教育。

陈老师还提出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积极情绪,积极情绪才能带来积极结果,比如快乐、自信、安全感等都会让孩子身心愉悦、信心大增、勇于探索,为家长们拨云解雾,点燃希望之灯。

图片

7月31日,原平潭综合实验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中学高级教师郑海华带来了《家風家教:好家風,世代傳》的主题演讲。现场,郑老师用浅显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为主要内容,从夫妻和谐是家风基础、教育孩子是家风延续、廉政文化进家庭是和谐社会的产物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良好家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大家掌握营造良好家风的正确方法。

图片

郑老师还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和对家风和家训的感悟,运用生活鲜活的事例,教大家如何培养子女以及如何营造良好的家风家训。

本次活动结束后,不少民众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对于传统文化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家是中华文化的立足点,只有家庭和谐了,社会才会健康有序的发展。两岸国学中心将继续携手两岸国学文化义工,推进国学进社区、进校园工作,创造“书香岚岛”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助力全民身心发展。

责任编辑:詹翔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