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思源学校打造国学经典诵读校园文化“新名片”

2022-10-25 16:16:55 来源:平潭网 作者:冯荣 林璟 陈澜清

image.png

平潭思源学校学生在朗诵国学经典作品

近年来,国学经典诵读进入平潭思源学校,为这所乡村学校注入了新活力。现在,国学经典诵读已然成为该校校园文化的“新名片”。

“国学经典诵读能够陶冶孩子们的品德和情操,懂得知礼明行,健全青少年的人格,启迪青少年的智慧,提高青少年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又让孩子们充分了解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平潭思源学校校长何培春说,将会把国学经典诵读一直推行下去,让更多乡村孩子都能从优秀国学经典中汲取更多养分。

国学经典进校园

掀起诵读新热潮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上午8点,四年(1)班的孩子们手捧经典国学书籍《学庸论语》正在诵读。

据何培春介绍,学校会利用每天的晨读、课间时间、放学三个阶段诵读经典国学,“我们每周重复播放三首古诗词,播放古诗词包含古诗词诵读、含义和作者介绍,开展形式不同的二十分钟经典诵读。”此外,在诵读基础上,学校将国学经典诵读融入每周一升旗、传统节日等活动中,并纳入六项管理,以提高学生经典诵读的参与度。

平潭思源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各年级的诵读书籍也各有不同。漫步于平潭思源学校,楼道、走廊、展示栏等空间,处处彰显浓厚的国学氛围。平潭思源学校推行经典诵读已有两年的时间,在何培春的组织推动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年龄特点,最终将国学经典教育与学校特色创建工作、学科教育、各大节日、校园文化建设等相结合,营造出国学氛围,在师生心中播下国学的种子。

“通过经典诵读,既让学生体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又能养成爱读书、多读书的好习惯,更能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在文明礼貌方面也能有长进。”何培春说。

image.png

老师带领学生朗诵国学经典作品

学生个个出口成章

养成阅读好习惯

两年来,诵读经典也在悄悄改变孩子的生活。

“你会背哪些古诗词或者经典诵读书籍篇目吗?”记者话音未落,“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五年(1)班的学生林泽宇流畅地背诵了《大学》的选段。

“一开始诵读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经过反复学习,渐渐懂得其中的含义。”林泽宇说,每周学习3首古诗词,一学期就能学习数十首,“通过每天诵读,读多了也就记住了。”

经典诵读也给学生们带来不少变化。“以前看一本书,要好几个星期。现在阅读速度快了许多,这和学校开展的经典诵读分不开。”不少学生说道。

自从推广了经典诵读,不少家长发现孩子识字量更大了,理解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原先孩子识字不多,现在不仅提前认识了很多字,还提高了语文阅读理解能力。”家长林晓兰说。

看到学生们的改变,何培春也是欣慰不已。他坦言,经典诵读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坚持才能有收获。“接下来,计划改变学校晨间和下课铃声,采用国学经典音乐取而代之。这样一来,学生在欣赏美乐的同时,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让国学经典浸润童心。”何培春说。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