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平潭:鸟瞰岚岛乡野 静待春暖花开

2020-02-21 09:19:44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陈小欢/文 林映树 念望舒/摄

原标题:航拍平潭 鸟瞰岚岛乡野 静待春暖花开

俯瞰东庠孝北村

“风过千山染翠绿,柳芽吐蕊报春先。”在紧张防疫之时,春天的步伐悄悄地向人们走近,它裹挟着温暖的日光,挥洒着春天的希望。眼下,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阻挡了人们外出游玩的步伐,但却无法阻挡人们感知美丽世界的心。

江尾村被一层层的雾气笼罩着,有一种朦胧的美

东庠岛既有宁静悠闲的海域风光,也有朴素平实的渔民生活

当无人机振动四翼,飞上高空,以云端视角代替人们去俯瞰岚岛乡村原野时,青山秀水、屋舍俨然的一幕幕美丽景色被定格下来,处处给人带来美好与希望。细细欣赏岚岛的这些村落,它们各有魅力,又独具风情。

远处的碧海蓝天,巨大的白色风车,质朴的古厝群落,绘成一幅绝美的画卷

山门前村由于背靠君山,时有岚气弥漫,雾气中整个村落若隐若现

岚岛的村落是静谧的。看惯了高楼林立的城市街景,厌倦了川流不息的人潮车流,人们很难不被岚岛的村落之景所折服。在平潭,有的村落背靠青山,面朝大海,让人可以感受山海的气度;有的村落绿植浓密,湖水轻漾,让人可以饱览乡野的恬静;有的村落奇石遍布,风光旖旎,让人可以尽享自然的雕琢。随着镜头在高空不断掠过,一个个静谧安逸,姿态隽永的村落如同水墨画般铺展开来,你会寻见诗人孟浩然笔下“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静美,又会寻见诗人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然,足可让人洗去城市铅华,纵情山水之间。

上攀村完整保留了历代石构建筑风貌

江尾村石头厝色彩斑斓,在湛蓝大海映衬下,宛如油画

岚岛的村落是质朴的。对于很多曾经来过平潭的游人来说,这里最吸引人的除了碧海银滩外还有深沉质朴的古村落。俯瞰一些村落,一条条幽径村道描绘出古村落的脉络,而绿树和建筑成为上面最为精美的点缀。平潭的村落建筑以群落石厝为特色,云端视角下,青石灰瓦的人字形石厝极具建筑之美,回环穿插,纵横交错。那古色古香的石头厝,是岁月的痕迹,是生活的烙印,是历史的遗存,斗转星移,历经风雨,让人可以感受质朴村落魅力。

位于岭前村,蓝天、碧海、渔船,形成了一道优美的渔村风情

东美村毗邻仙人井景区

屿头岛百香果种植基地

岚岛的乡村是多彩的。恰逢春日好时光,暖暖的阳光铺洒在各个村落间,如同一支画笔为岚岛古村绘上斑斓色彩。白日里,当无人机掠过环岛路一带的村落时,随处都是一幅诗画乡村图,蔚蓝的海湾拥抱着成片的白色风车田,把沿路的村落映衬得分外妖娆,清亮明丽的色彩让每一个村庄都恣意绽放出独特之美。傍晚时分,这些村落的色彩便更加浓厚。火红的晚霞浸染了天际线,把残阳的光辉投影在斑驳的村落间,勾勒出壮美的海岛山村的浪漫与静美,在此之前,有多少游人为这岚岛的村落风情纷至沓来。

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平潭的村落沉淀着时光的印记,散发着岁月的芳香,在这春日里,成为动人心魄的美好憧憬。如今,二月春光似乎还笼罩在寒冬腊月的阴霾中,但我们更愿在岚岛择一处美丽村落,共同静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刘沙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