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壁有云生怪石 海坛儿女竞保护

2020-12-11 08:50:03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平潭网12月11日讯(融媒体记者 郑也 图片均为资料图)平潭是世界象形岩石之乡、世界级的奇岩怪石地貌成就了平潭“海蚀地貌甲天下”,平潭的蚀余(海水、雨水侵蚀、风砂磨蚀等)地貌景观达到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级别。今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群人,看他们是如何乘风破浪逐入小岛追寻奇石,翻山越岭只为见证岁月的痕迹。他们自发肩负起普查、宣传和保护平潭天然奇岩怪石之重任,众志成城,立志推动平潭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

保护意识从小抓

姓名:林娟  

职业:教师 

年龄:40

对奇岩怪石的守护宣言:吾辈乃沧海岁月中的一粒微尘,对于自然造化,我们应当心怀敬畏。

lyzk0720201211C.jpg

片瓦仙踪

“平潭众多的奇岩怪石,凝聚了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以奇特的风貌展示在世人面前,天工造化令人惊叹。世人们应当珍爱这众多亿万年的精灵。”自入会以来,林娟见过平潭众多的奇石怪石,最喜欢的是鹅头岩这只“大鹅”。林娟初次知道这只大“鹅”是在2017年4月,“当时并未见其真容,只知道因为附近工程爆破将对它造成极大的危险,由此引发了第一次有记载的保护平潭奇岩怪石的民间行动。”林娟回忆道。

站在鹅头岩下,林娟想起了在建设中被毁坏的“卧狗岩”“波浪岩”“结拜石”……“在不懂保护的开发历史中,我们失去了太多的奇岩怪石,而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下,有时还是不能保住这些珍宝,无力与无奈令人心生沮丧。”对于被毁坏的奇岩怪石林娟心痛难抑,不过她也表示,近年来,实验区愈发重视并保住了许多的奇岩怪石,相信未来大家会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这些年,林娟致力于用自己的力量,宣传保护奇岩怪石。“去年福建电视台拍摄平潭奇岩怪石专题宣传片时,我也协助支持拍摄活动。前不久,我主持了平潭奇岩怪石校园公益巡展进龙山小学的活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还将继续主持澳前其他中小学的巡展。”林娟说,她还常常跟会长一起进村庄宣讲如何保护奇岩怪石。

“未来我将在我的教学事业中更加重视将爱家乡环境、爱平潭奇岩怪石的意识传播给我的学生们。”林娟说,希望协会能与学校乃至教育部门共同编制更多的平潭奇岩怪石校本教材,开展讲座等多方面的合作,共同努力让平潭的孩子们从小树立对爱护家乡奇岩怪石的责任和意识。

笔杆为枪护石全

姓名:亦舟 

职业:金融工作者 

年龄:58

对奇岩怪石的守护宣言:千礁百屿蕴奇岩,天风海涛镌怪石,保护好大自然馈赠给世人珍贵的奇岩怪石旅游资源刻不容缓。

lyzk0720201211C.jpg

海豹象形石

2017年国庆节,亦舟回老家平潭,与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的会员们一同游览了慕名已久的南寨石林景观。那些造型神奇,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奇岩怪石,令他惊叹不已。

lyzk0720201211C.jpg

海蚀风化石“阿凡提”

但令人惋惜的是,骆驼岩等部分奇岩怪石景观,由于其原貌受到损害,渐渐失去观赏价值,有的甚至被毁灭。“于是,我便有了参加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的意愿,只为保护家乡宝贵的地貌景观奉献自己的力量。”亦舟说。

在亦舟看来,山川秀丽、风光旖旎的平潭岛,素以“海蚀地貌甲天下”著称。岛上蕴藏着丰富的石头资源,历经千百万年的地质构造运动,以及在海浪、海风的冲刷、风化、侵蚀后,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奇岩怪石。而这些奇岩怪石,如果保护得当,将极大地丰富平潭旅游资源和提升旅游文化张力。

此后,亦舟多次随同协会成员参加户外采风活动,参加保护奇岩怪石各种公益宣传活动等。作为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的“粮草、喉舌和利剑”,他在“平潭奇岩怪石”公众号上撰写宣传与保护奇岩怪石的文章,并积极呼吁恢复南寨山骆驼峰西侧经典景观。“未来,将继续随同协会成员参加户外采风等活动,持续在《亦舟夜读》公众号及媒体上撰写奇岩怪石游记,并挖掘整理民间流传的奇岩怪石相关故事,力求让更多的民众了解与爱护奇岩怪石自然景观。”亦舟说。

家乡石头系乡愁

姓名:林美英

职业:超市服务商

年龄:39岁

对奇岩怪石的守护宣言:奇岩怪石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礼物,我们要珍惜它们,保护它们!让子孙后代都能观赏它们的真貌!

lyzk0720201211C.jpg

九龙洞就隐藏在这片石山密林之间

在芬尾大福村的东边山,有很多非常独特的风景,众人所熟知的一片瓦和九龙洞就在其中。在林美英很小的时候,她经常去青观顶村看望外婆。有一次,外婆带林美英去东边山的九龙洞玩,这个洞是由众多石头堆叠而成的,洞里四通八达,其中有一条可通到一片瓦洞厅。夏天的九龙洞十分凉爽,这个避暑胜地,给林美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记得那儿有一棵小树,那棵小树生长的位置非常特别,是在两块石头上方的夹缝之间。”林美英感慨着生命力的顽强,树根小到看不到,竟能在这种没有沙土的地方生长,这是老天所赐的礼物,是上天的雨露在滋养着它。

今年五月,在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的指导下,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和革命老区大福村达成结对帮扶项目,林美英和协会伙伴们再次来到九龙洞勘察。她发现当年的小树已长得很高大了,它的树根从上往下爬满了石头表面,并沿着岩石深深地钻入大地,尽情吸收着大地供给的营养。看到这些,她深受感动。让我想起善良、勤劳、慈祥的外婆,想起我亲爱的母亲,她们都是我这棵小树的根,没有她们就没有我。每当我想起她们的时候,总能感受她们对我的爱,总能获得更多的力量。”她说。

林美英告诉记者,家乡的每一处景点,不仅仅是因为它本身漂亮、独特的风景供大家观赏,还总能引发观赏者的美好回忆,留住家乡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当我哪天带孩子们去九龙洞玩的时候,我一定会跟孩子们讲起他们的外婆和外曾祖母的往事。”林美英说。

开展平潭奇岩怪石校园公益巡展活动、在台创园举办的大型公益展览……林美英参与的奇岩怪石布展工作已经不计其数。在林美英看来,家乡的奇岩怪石,承载着无数家乡人的乡愁,保护它们是不求回报。

倾尽全力只为石

姓名:魏为燚

职业:教育工作者

年龄:40

对奇岩怪石的守护宣言:在地球浩瀚的历史长河里,奇岩怪石才是主人,我们每个人都只是匆匆过客。


lyzk0720201211C.jpg

海蚀风化石

魏为燚是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的现任会长。他与前任会长魏宝都是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的发起人,他们从小在东限洋村里一起长大,与石玩乐,贯穿了他整个童年。

lyzk0720201211C.jpg

鲨鱼出动

随着年岁渐长,魏为燚认识到许多形状奇特的奇岩怪石是平潭的宝贝,也见证了许许多多奇岩怪石在开发建设中消失。“我们认为人类和奇岩怪石是可以和谐共存的。当魏宝提议成立奇岩怪石保护协会时,我无条件支持,并倾全力协助。”协会成立以来的保护活动他几乎都有参与,从鹅头岩的保护开始,魏为燚就应对了面临破坏的平潭奇岩怪石及山岭、岛屿、沙滩等原生态地貌的保护问题。

“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避免奇岩怪石受到人为因素的破坏,不去动它,就是保护方式之一。我也努力协调各方资源,促进平潭奇岩怪石的公益宣传和保护,也得到了人民网等各方新闻媒体的支持,得到了许多学校热心的支持。”魏为燚建议,如果能够通过周边环境整治包括草木的清理或修剪,使它呈现出壮美的一面,甚至适当开发为景点,则是更好的保护。

在魏为燚看来,平潭奇岩怪石崇拜是一种民间信仰现象。人们在奇岩怪石所在的位置建造庙宇殿堂,奇岩怪石被冠以“仙”“圣”“大王”等称号,接受信众们年年月月香火朝拜。“老人们常告诫,那些长相奇特的岩石是有灵性的,破坏了它,激怒了神灵,是要遭惩罚的。”魏为燚说。

“作为接受过现代科学教育的人,我们知道奇岩怪石是在漫长的地质变化中形成的自然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魏为燚认为,平潭岩石的美,在于原生态,在于象形奇特,在于千姿百态,是自然界中的瑰宝。蓝天、大海、沙滩别的地方也有,但同时具有数量如此之多的奇岩怪石特别是出众的象形石,别的地方是没有的。它们并没有神秘的力量,反而恰恰需要人们去珍惜和爱护。

责任编辑:林丹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