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上最美高铁来平潭,看离岛绝胜渔家风光吧!

2021-01-03 18:41:53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恩妹 整理 图片:资料图 平潭摄影家协会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建设不仅让平潭迈进了“高铁时代”,也让公铁大桥沿线的离岛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如今,随着海峡公铁大桥从村前横贯而过,大小练岛上的山海渔村正勾勒出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蓝图。

渔限村:独揽壮阔美景 绘出山海画卷

渔限村位于大练岛西部,南北面临大海,东西两侧分别坐落着东山和西山,是一个依山傍海的秀美渔村。因独特的地理位置,渔限村中形成了许多天然的沙滩拗口,村落中部为狭长的滨海平原冲积区,是大练岛上唯一的滨海平原区。

1.jpg

作为古朴渔村,渔限村保留着传统的渔村特色,一山一水,一砖一瓦,都透着这座百年古村的独特韵味。据村民介绍,渔限村已有350多年历史,康熙初年,杨氏祖先从福清海口镇迁居于此,垦辟田畴,繁衍生息,因此村中以杨姓为主,约占95%。

渔限村有许多百年古厝,这些砖石结构的古厝带着浓郁的闽南风情,虽然古旧但依然显得恢宏。这些古老的石头厝作为古村的历史见证,经历了百年风雨后,如今作为缅怀祖先的一种念想成了村里的真宝贝。

2.jpg

作为静幽的山海渔村,渔限村独揽丰富的海洋资源,村中形成了几处平缓沙滩,成了不少游客的游玩胜地。

在渔限村村后的一处澳口,这里是两山的山呷处,山海相依之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澳口,当地村民称之为后澳,弯弯的沙滩如同月亮落在山脚,沙白如银。站在高处眺望,不远处有许多海鸥在海面上盘旋,发出阵阵叫喊,不时还往海中探一探爪子,捕获鲜美的海鱼。远一些,是海天一色的景象,透亮的海平面上可以望见白犬、东狮等岛屿,景色旖旎,美不胜收。

3.jpg

如果说后澳是一种波澜壮阔的美,那么位于村前的前澳就是一种静谧祥和的美。从村子中部搭乘代步三轮车抵达前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虽然只是其中一个桥段,但足可见其雄伟的气势,令人叹为观止。

前澳是一个天然避风港,一艘艘渔船静静地停泊在澳口,显得十分安逸。澳口中间有一段狭长的沙滩,中间地势高,两侧地势低,海水在沙滩两侧相互冲刷,像极了象鼻湾,十分惊奇。更令人惊喜的是,岸边蔓延生长出成片的水草,绿油油的水草与蓝天、碧海、船只相互映衬,美得触动心扉。

4.jpg

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渔限村还有不少特色的人文景观,其中围堰格外彰显出渔家风情。围堰俗称为“石石户”,是用石头垒成的石堰,它作为一种传统的渔业生产方式,供渔民捕抓鱼获。渔限村历史上先后建有5座“石石户”,随着近海渔业资源衰退,它们也被逐渐废弃,但如今却是村里的一道人文景观,体现出先民因地制宜的聪明智慧。

月举村:寻迹巍峨绝壁 探访壮阔石景

平潭素有“海蚀地貌甲天下”的美誉,独特的海蚀地貌锻造了岛上各种造型诡谲的奇岩怪石。而在全岛之中,位于大练岛北岸的月举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村后海边的礁石区,怪石嶙峋且宏伟壮观,奇特的海蚀地貌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当中最为知名的“通天门”堪称一绝。

5.jpg

“通天门”是一截断裂的山崖,顶部横贯相连,中部岩体剥落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石门,底部礁石平台上布满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鹅卵石,光滑圆润,有的黑色鹅卵石上还镶嵌着细白的纹理,十分精致美观。它从上至下约有20多米高,正面仰视这扇宏伟的石门,只觉得绝壁高耸,巍峨壮阔,其磅礴的气势是一般石景难以相比的。而到背面,它就变换成了一个月亮的造型,映衬着蓝天白云,十分唯美静谧。与“通天门”东门照面的断壁上,条条突起的水平构造如层层波浪涌动,两条从头到脚垂落的岩脉则将波浪分区,整体恰似一张庞大的帆布,令人疑为李太白“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理想在此幻变为永恒的化石。

6.jpg

“通天门”虽然谓之石门,但其实它更是一座石桥的形态,它可以称为国内最美的海蚀拱桥之一,其沿岸上还有独特的景观是海坛岛上见不到的,绝对是海岸探险观光爱好者的福地。

渔限村后澳东岸至月举村岭下澳,是平潭最美的基岩海岸带之一,也是最长最壮美的可徒步通行的断崖绝壁海岸带,“通天门”也正位于此处。全岸遍布大小不一、形色各异的鹅卵石,在沾水未晒干时,光泽特别使人赏心悦目。

而其拐弯抹角、柳暗花明的陡岸,分布着难以计数的象形岩、海蚀沟槽、海蚀洞穴、海蚀窝穴、岩脉和其他各类奇特岩,着实不失为一处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小练岛:一睹“塞上草原” 品尝渔家美食

小练岛位于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中部,长屿岛以南,东南与大练岛对峙,呈三角形,为上侏罗流纹岩、熔结凝灰岩构成丘陵。距大陆最近点5.7公里,最高点海拔177.6米,岸线长7.44公里。五代时开发,宋元时居民已环集辐辏,商船多会于此。

7.jpg

小练岛面积2.64平方公里,因面积小于大练岛,故名为小练岛,可在苏澳码头坐船前往。这里有不多见的卵石海滩和风光优美的羊树尾草山,还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彩色城堡石头厝。

8.jpg

小练岛风光秀丽,这里既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又有新鲜味美的生猛海味相伴,只要在岛上停留一晚,便能感受到内心凝息的平静感。

在小练岛上,坐落着一片“塞上草原”,很多游客慕名前往,为了一睹草原风采。这片草原位于小练岛正北的羊树尾山,登上山顶向下望去,远处是一望无垠的大海,波涛拍打在黑色的礁石上,溅起阵阵浪花。一阵海风吹来,清爽而又略带咸湿。而这片茫茫草原正像是一大块地毯从上倾泻而下。

9.jpg

下午时分,牛群就会陆陆续续到草原上吃草,蓝天碧海,映衬着草地,自有一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境界。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岛上,游客可以吃到最新鲜的鱼、虾、蟹等各类美食,在渔家人烹饪手艺下,新鲜食材成为一道道地道的平潭特色美食,让许多游人垂涎欲滴。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