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天空之城:海天之间的民宿,美得触手可及

2021-01-08 09:16:19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小燕 郑也/文 江信恒/摄

“这个民宿如同我的孩子,每一块瓷砖,每一根钢筋,从设计图纸到装修结束,每个角落和细节,从头到尾我都全程参与,它可以说是我的第二个家。”记者在磹水村见到天空之城民宿主人雪梨,她说起开民宿的过程有些感慨。

初见雪梨,她身着一件印染的棉袍子,正在调配咖啡。作为江西人的她,曾经从事互联网工作,因为先生在平潭工作,为寻一份海岛爱情来到平潭。爱好美食,爱好摄影的她,喜欢山海交融的海岛风光,行走间记录了无数岚岛美景。有一天与先生在磹水村,遇见了这座老房子,大海、石厝、木麻黄定格在镜头里,全都是她喜欢的样子,就这样决定要开一间民宿。

天空之城民宿

2019年8月开始装修,2020年7月开始营运。都说“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时隔半年多,这家民宿不仅赶上了福平铁路全线通车,近期还被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授予首批“岚宿之星”十佳民宿称号。

面朝大海

每个房间都能看海

驱车从长江澳沿着一条道路往磹水村驶去,几株刺桐花在寒冬里开得正艳,映在老石厝墙壁上。天空之城民宿就处在山峦中一座座石头厝的小村里。一座三层楼的老房子,外墙是平潭常见的花岗岩,墙上挂了几幅颜色艳丽的油画点缀,墙面瞬间有了一种艺术气息。

民宿前台挂着平潭手绘地图及游客的留言本。走进二楼的大厅,白墙与蓝色的楼梯相间,背后是一面墙的书柜,一张长方形的读书桌兼茶桌,雪梨说,最初设计客厅就是一个公共空间,客人可以在这里看书、喝茶、泡咖啡。

天空之城民宿

“选择在这里开民宿是因为背靠平潭最高山君山,面朝大海,每个房间都能看到海,还是远眺长江澳的极佳点。当过摄影人深知,不同的方位拍摄出来的照片给人的视觉感官是不同的。长江澳的落霞,风车在波浪间转动,都是一种美景。”雪梨所说的风景,在民宿的客人眼中亦是如此,从南京自由行来平潭的张先生和亲友团组成了三个家庭游。“1月1日是2021新年第一天,来平潭度假,遇到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与寒冷的南京相比,一点海风算不得什么,傍晚站在民宿的天台,看到落霞满天,这趟出行,目的是带孩子们来看海,果然值了。”张先生说。

问及住民宿的体验如何,张先生说:“我们是在网络预订的,被这石头房子吸引,太有特色了,民宿的内部装修也很棒。我们住的是亲子房,里面还有秋千吊篮,小茶桌和日式风格的蒲团可以围坐,窗外就是大海,即使冬天坐在这里,不出门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背后是隐隐君山,前面是长江澳的澳口,一个巨大的弧形海湾,从天空之城民宿里往外望去,成峦叠嶂的山石与一畦畦田地,风车在风中转动,再转动。“这很像宫崎骏的动漫《天空之城》里的场景,配上久石让的那首《伴随着你》,坐在这窗前有种生命的感动,所以就为民宿起名‘天空之城’。”雪梨说。

特色客房

致力打造精品民宿

天空之城民宿对面就是几户人家的石头厝,随处可见君山的丛丛绿意,邻里传出的阵阵家长里短,鸡鸭在厝边踱步,似乎在应和主人的谈话。

天空之城民宿只有8间房,每个房间都是以北斗七星命名。“北斗是由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瑶光七星组成的。我一直想给这八个房间起一些文艺的名字,夏天站在天台上,发现这座房子正对面就是北斗七星的位置。朋友航拍整栋房子的房间格局,发现特别像北斗七星阵勺子的形状,所以就这样为房间命名了。”雪梨说,每个房间门上均写着“在这美好的闲暇时光,尽情享受属于你的星辰大海。”

天空之城民宿

雪梨拍了很多关于平潭的照片,翻看她在平潭行走间拍的相片,有石头厝、大海,还有赶海的少年、废旧木船……“我觉得平潭四季都很美,虽然季节变化不像北方那么明显,但是朴素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都值得拍摄,在大海边追着夕阳跑,晨起看朝阳从海里升起,是一种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奇妙。”雪梨说,希望在天空之城民宿举办小型的摄影公益培训课,请平潭的摄影师和外地的摄影师来这里开摄影讲座,她还计划在民宿里举办一次个人的摄影展。

天空之城民宿是如何在四个片区申报的24家“岚宿之星”中入选十佳民宿的,实验区旅游文化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林润泽表示,重点是提高精品意识。“实验区关于民宿的发展也有一套管理办法,像为民宿办证,目前平潭已经有200多家民宿取得了实验区民宿备案。‘天空之城’在专家现场走访与民宿业主提供的相关材料来看,得到一致好评,看得出民宿主人是有情怀在做民宿。”林润泽说。

为了达到“岚宿之星”的要求,雪梨说,民宿的外观一定要保留当地石头厝的特色,为此,在装修时特别与装修师傅沟通,在外墙沟缝处理时,还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海岛装饰。

↑雪梨在民宿制作咖啡

修旧如旧

保留岚岛石厝原样

“在这座海边的小城里遇见了一栋小楼,一个小小的院落,喜欢过一种新的生活,看着民宿一步步成型,在装修时,尝遍了不曾想见过的苦乐,也有独属于自己的确幸。”雪梨在日记本里这样写道,她说,生活纵然没有诗和远方,心灵也要朝大海的方向。

说起装修民宿的过程,雪梨回忆起来,充满了感慨。“2019年8月,我已经怀孕快8个月了,当时在磹水村遇到这个房子,非常巧,刚好房东也在,就花了两天时间谈妥了租期合同。”

雪梨是一位说干就干的行动派,她在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将民宿的施工图纸画出来,从外墙到每个房间都用手绘平面图的形式画好。

“生完宝宝满月后,我们开始着手装修民宿的事情,没想到改造老房子难度与想象中的大得多,水电得重新安装,处理排污,同时要保持以旧修旧的原则。我觉得不能装修成一个全新的建筑,这也失去了海岛老厝的朴素。”雪梨指着房间的一个老旧衣柜说,有些海岛的旧物,放在民宿里反倒有一种别样的美。

宝宝才几个月大,雪梨说,她经常背着孩子来工地,看看哪里不到位,哪里需要修整。“因为我画的是平面图,当地的师傅并不是完全明白,所以都要到现场一边指导,一边商议想办法。我的孩子也见证了民宿从无到有的过程,所以我对‘天空之城’投入了不仅仅是精力,更多的是感情。”雪梨说。

为了“修旧如旧”,雪梨专门请了平潭当地的建筑手艺工人,让他们要保留石厝的原样,修缮与守护这是对老建筑的敬畏。

雪梨说,2021年将开启“打工换民宿”的做法。“为大学生或是爱好旅行的人,提供吃饭和住宿,大学生可以当作实习,旅行者可以通过个人能力换住宿,例如擅长手绘图的大学生可以为民宿画画,或是提升民宿公众号的影响力,这是一种很受年轻人追捧的旅行模式。”

谈到计划,雪梨表示,希望将民宿对面的另一座小房子拿下来,开启“天空之城”书吧与美食,举办美食与品咖啡等活动,让背包客来了有地方小聚,也可以认识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雪梨说,很多来住民宿的年轻人,后来都成了朋友。

随着动车开进海岛,这个海岛也会被越来越多人认识。“我看好平潭这个海岛旅游城市,相信民宿会迎来发展的春天。”雪梨说。

(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