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不妨来白沙村打卡这样一家民宿

2021-07-09 09:24:54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也/文 江信恒/摄

白沙村位于平潭北端,这里岛礁错列,海岸线曲折,紧邻大海的成片石头厝,层次分明。2014年,白沙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为平潭首批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乡村之一。近年来,白沙村利用丰富鲜明的海洋文化以及渔村民居文化元素,积极发展民宿、赶海等特色产业,让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逐渐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旅游胜地。

而这背后离不开一些敢于“吃螃蟹”的有识之士,土生土长的白沙村人林海兵正是其中之一。2019年,在外创业多年的林海兵回到家乡,建设起村里的第一家民宿,也成为推动乡村经济的第一朵“浪花”。

古厝蜕变 海渔风情倍吸睛

白沙村的石头厝临海凭风,密密匝匝却井然有序,俨然一幅精致的山水画。近日,绕过蜿蜒曲折的小道,记者驱车行至白沙村村西,豁然开朗,有一片称为白沙澳的海域。在白沙澳的边上,就是林海兵所经营的“大鱼日初”民宿。

news-ptsb-3103-20210709-m-007-L03-300.bmp

游客在天台打卡拍照

“大鱼日初”民宿古朴大气,石头厝原本的形态被完整保留下来,不大的休闲前庭,占据着绝佳的观海视野。举目望去,这里依山傍海,灿烂的阳光铺洒而下,四下熠熠生辉,是摄影家眼中理想的聚焦之地。

走进民宿,迎面的香樟木馨香令人放松。整体空间的设计以现代舒适为主,内有12间以不同鱼类命名的房间,随处可见具有渔村风情的装饰物件,带给人们一种轻松自然的惬意气息。“我们有请专业的设计师团队,反复在细节上打磨,同时融入一些我的设计想法。”林海兵说。

0709-m-007-L03-300.bmp

“大鱼日初”民宿

有趣的是,当天从民宿二楼的客房向远方眺望,能看到云雾环绕下的君山,宛如海上仙境的平潭奇景“君山插云”赫然出现在眼前。据林海兵描述,只要天朗气清,游客们都能在此一览“君山插云”的风采。

“这栋石头厝历史悠久,大概有百年,是我自己的祖宅。”随后,林海兵向我们一行讲述起“大鱼日初”民宿诞生前后的故事。2019年,在天津和厦门经商的他回到家乡,萌生出开民宿的想法。“我去过北港村、寨顶村等民宿聚集的地方,感觉我们白沙村的自然风貌与其不相伯仲,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在林海兵看来,拥有宜人自然风光的白沙村是适合游人放松和观光的好去处。

不过,真正让林海兵下定决心在白沙村开民宿,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建设。“这让我看到了平潭大发展的无限潜力,加上政府正大力推广旅游业,我觉得在老家开民宿大有可为。”他说。

news-ptsb-3103-20207-L03-300.bmp

舒适的民宿内景

经过两年的改造装修,今年“五一”期间,林海兵的民宿正式对外营业。开业以来,民宿以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传统的乡村特色,吸引着八方游客。“海是可以触摸天空,蓝眼泪是海里的星星。这是一间离海很近的民宿,住宿期间很幸运地追到了蓝眼泪,惬意极了。”网友“禾木棉绵里”在网评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形容她在“大鱼日初”民宿三天两夜的生活。

环境好、服务好、设施好,“大鱼日初”民宿给游客们的旅途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记忆。

央视赋能 赶海出圈引客来

前不久,“大鱼日初”民宿还在网络小“火”了一把,原因就是登上了央视《生财有道》生态中国沿海行中的《福建平潭:海岛经济财路多》篇。在位于白沙澳不远处的一处离岛,岛上风景独特,有着白色的细沙、葱葱郁郁的植被,沙滩礁岸连贯,美轮美奂的海岸线,让人赏心悦目。正是看中了这样的资源,林海兵和合伙人“阿宝船长”一拍即合,推出了上岛游玩的新方式,吸引众多游客上岛打卡以及央视节目的拍摄。

news-ptsb-3103-2、-300.bmp

游客乘船出海

“我是这边土生土长的渔民,平时的工作就是带游客到这边打卡,来体验当地的生活。”人称“阿宝船长”的林文宝是一位皮肤黝黑、笑容憨实的白沙村村民,因同村的地缘关系,他与林海兵成为合作伙伴,由他带领游客们前往小岛体验赶海活动。

“游客们觉得这是一种很新奇的玩法,能够近距离接触大海。”林文宝告诉记者,传统的观览景点的旅游模式渐渐不吃香,越来越多的游客从网络上了解到多样化的旅行模式,一时间咨询赶海的电话响个不停。“于是我们就想把自己作为当地渔民的优势和旅游业进行结合,慢慢打造出现在这个项目。而且通过蓝眼泪的宣传,也吸引了很多粉丝来平潭打卡,这些追蓝眼泪的游客,有一定的比例也会转化为我们离岛游的潜在客户,我们今年的游客量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林文宝说。

news-ptsb-310m-007-L03-300.bmp

游客在露台欣赏远处的美景

从民宿出发,乘船出海,小岛赶海……这种方式刚一推出就成为“大鱼日初”民宿的“杀手锏”,来往游客皆赞不绝口,直呼新鲜难寻。“我们就是从节目里看到的,特地组织过来团建,比想象中更好玩。”游客潘怀宇说。

记者手记

深耕“海文章” 焕发乡村生机

白沙村,依山而出,傍水而生,不同于其他临海村落的粗犷形象,它如同邻家少女,出落得干净秀气。停走之间,如同进入到一片极为纯洁的世界。记者在同白沙村村部工作人员交谈后得知,如今像林海兵家这样的民宿,村中已有4家,对村中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在繁忙的都市,人们向往恬静自然的乡野风光,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生活。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热潮的到来,民宿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乡村旅游资源,成为多元化消费经济中的“网红”业态。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小渔村慢慢焕发生机的背后,离不开当地年轻人的用心“刻画”。林海兵坦言,如今,借着民宿热和全域旅游的“东风”,他和村里的年轻人们还将继续围绕“民宿+旅游”,做足特色文章,慢慢将白沙村真正打造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在采访之余,林海兵告诉记者,希望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共同经营白沙村的文化旅游产业。“乡村经济的发展需要我们这帮在外游子的努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村子的经济发展,解决一些就业问题,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林海兵说。

平潭具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加上时下日益火热的赶海旅游,希望能有更多像林海兵这样的有识之士,深耕“海文章”,把平潭蓝的旅游名片唱好、唱响,共促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