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不远行 开启微度假

2022-04-08 10:21:09 来源:平潭网 作者:陈澜清

最美人间四月天。这个季节,岚岛不仅有绵长秀丽的海岸线风光、天朗气清的好天气,还有草长荫飞的花园城市环境,是开启城市“微度假”的好地方。

何为“微度假”?相较于疫情前较长时间的旅游度假模式,微度假以本地为中心,基于兴趣爱好或某种体验,在周末或假日进行短期休闲度假。

趁着清明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少平潭市民约上三五亲友,或与爱人一同出门亲近自然、户外露营、海边垂钓……这几天,记者也前往各处景区景点打卡,感受一路的美景相随,一路的欢歌笑语。

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在环岛路上骑行

地点:环岛路

感受骑行乐趣 欣赏公路春景

体验平潭的春日景色,要从骑行最美环岛路开始。

环岛路上,暖阳、白云、碧海、风车,好似一幅天然油画,宛如梦境一般。沿着龙王头到流水的环东东路一路行驶,不少骑行爱好者,成为游客的主力军之一。

有的骑行爱好者骑着传统的电动助力车,慢悠悠地欣赏美丽的环岛路风光,到了一处心仪的打卡地,他们会停驻在此,打卡拍照。

“最美环岛路毗邻大海,视野开阔,美景一路相随,沿途有很多打卡景点。”骑行爱好者林鹏辉说,每个假期周末,都会挑个时间来环岛路骑行,不仅锻炼了身体,也是用一种慢姿态,感受海岛生活的慢节奏。

不仅有慢骑行,这里还有不少穿戴着头盔、身穿专业的骑行服的自行车骑行者。他们从你的视野中疾驰而过,等你回过神时,只留下一道优雅的身影。

“趁着假期休息,就赶紧来环岛路过把骑行瘾。平时工作压力大,通过骑行放松身心,也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骑行爱好者陈文建说。

趁着天气晴好,在草地上体验户外野餐的乐趣

地点:坛南湾

来趟星空露营 享受户外野餐

“现在这个季节,气温不冷也不热,很适合户外露营了,鹅头湾海域沙质干净,游客稀少,晚上的光污染很少,露营看海赏星空,不受打扰,别提多惬意。”清明期间,在赛尔双语学校就职的李宁陪同家人和朋友来到坛南湾景区的鹅头湾,开启一趟难忘的星空露营之旅,在这里,他们头枕沙滩、仰望星空,度过了难忘的假期。

李宁来自吉林,是个狂热的户外露营爱好者。为了此次露营,他精挑细选了好几处地方,最终将目的地落在了鹅头湾。假期第一天,他就收拾好满车的装备出发了。到达露营地后,几个人铺设帐篷、架设桌椅……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忙碌,一个舒适的休憩区就打造完成了。当他们坐在沙滩椅上,安静地看着眼前海天一色的海景,远处海面上泛着点点帆船,品一口刚冲泡好的手冲咖啡,感受着春天里的徐徐海风,平日里工作的烦恼瞬间烟消云散。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海面上,他们在海边赶海拾贝。夜幕降临,他们看着满天的繁星,畅谈到深夜,听着涛声进入梦乡。

“这片海域的光污染很少,一到深夜,抬头就是满天繁星。女儿说,在这里看星星,感觉比在城市里多了很多,她吵着下次还要来露营。”李宁说,鹅头湾露营体验充满了惊喜,与此前在草坪上露营相比,沙滩沙质柔软,只要铺上一层防潮垫就能安然入睡,舒适感提升了不少。

李宁告诉记者,虽然这次露营没有追到“蓝眼泪”,但也给下次出行留下了更多期待。他说,在海边露营的优势很多,除了看星空,最难忘的感受是,清晨醒来,拉开帐篷就能邂逅360度的海景。

“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来本地周边体验轻度自驾的游玩方式,很值得推荐。”李宁说。

市民在龙王头景区放风筝

地点:龙王头

乘海上摩托艇 放风筝“追风去”

龙王头是平潭放风筝的首选地,这里有宽敞干净的海渔广场,洁白松软的沙滩和凉爽海风。

5日下午,在海渔广场,市民戴着口罩,在景区工作人员指导下,经过扫码、测温等防疫环节,进入园区游玩。天空中,一只只造型各异的风筝成为蓝天的“主角”,彩虹旗风筝、飞鱼风筝、小猪佩奇风筝,天空成为风筝的海洋,好不热闹。

“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我和家人都没有出岛,趁着假期一起来海边放风筝吹吹风,也不辜负这片美到极致的大海。龙王头海域距离城区近,在平潭开启一趟微旅行,很方便。”市民林闽说。

除了放风筝,海上摩托艇项目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参与。不远处,一艘艘摩托艇在海面上劈波斩浪,市民穿着救生衣,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感受着“速度与激情”。

“乘艇出海吹吹风,体验一把刺激的水上项目,感受一回电影里的情节。”市民王君君说,她第一次坐摩托艇,本来很紧张,但摩托艇教练驾驶技术高超,带给了她一次难忘的体验。“如果你在陆地上看海看腻了,一定要来体验海上疾驰的快感,太刺激了。”王君君说,这些天,平潭开展旅游环境卫生整治,如今景区的卫生好了很多,秩序也规范了不少,旅游体验感大大增加。

小市民佩戴口罩在龙王头沙滩上游玩

澳前渔港商业街一角

地点:澳前渔港商业街

体验临港海钓 品尝本地美食

来到澳前渔港商业街,一排排海鲜楼、小吃店鳞次栉比,俨然是吃货的聚集地。

随意走进一家本地特色的海鲜小吃店,老板佩戴着口罩,在厨房紧张忙碌,“老板,来一碗章鱼滑粉”,经过一番等待,香气扑鼻的滑粉汤就端上了桌,小章鱼带着独特鲜香的滋味,夹杂着酸笋的清香,吃一口,海鲜汤汁的鲜甜,溢满口腔,极大满足了口腹之欲。

酒足饭饱后,漫步商业街临海的步行道,虽是清明假期,但游人不多,稍显静谧。街道两旁,红棕相间的斜顶小洋楼。富有平潭特色的石头厝建筑,在葱郁绿植的掩映下,交相辉映。咸湿的海风、浓郁的渔港风情,夹杂在一起,一股现代化与复古怀旧风迎面而来。两种风格在这里融合得竟一点也不突兀。几艘渔船被打造成特色的环境置景,吸引了几位正在散步的市民,他们停下脚步,掏出手机,打卡拍照。

此时正是下午五点左右,夕阳的落日景观成为渔港码头的绝景。夕阳的余晖洒在海面上,泛出鱼鳞般的金光。停驻在渔港码头的渔船上,渔民在检修机械设备,桅杆上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在这里,记者发现了几位体验临港海钓的市民。不同于传统海钓,需要乘坐舟船到离岸边很远的地方才能施展钓技,在这里,站在码头边,就能体验海钓的乐趣。

走下一处延伸到海面的石阶,市民念文和朋友一人一支鱼竿,钩上挂着鲜虾,一甩鱼竿,鱼线被甩出数米远,而后就是静静等待鱼儿上钩。不一会儿,鱼竿轻微抖动,他们麻利地提起鱼竿,鱼钩上挂着一只不知名的小海鱼,它紧紧咬着钩子,身体在空中抖动着,十分滑稽。

“这里很安静,看看夕阳,钓钓鱼,一下午很快就过去了。”念文的家就住在澳前附近,他是这里的钓鱼“常客”。他告诉记者,现在渔港码头的设施越建越好,环境卫生也极大改善,刺鼻的鱼腥味也减少了,很适合在此体验休闲钓鱼的快乐。

“钓鱼是修身养性的娱乐方式,有时候运气好,能钓到不少黑鲷鱼和石斑鱼。”念文说。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