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岛露营:山海间的乌托邦

2022-09-02 09:21:38 来源:平潭网 作者:黄莺莺/文

平潭网9月2日讯 在刚刚过去的暑期,露营热度居高不下,在平潭各个热门景点都能看到不少市民游客露营的身影。

帐篷、草坪、复古的天幕、花色的毯子、煤油灯、甚至篝火,一夜乌托邦,露营是浪漫的理想状态,是一种自由的表露,是与家人朋友的欢聚。

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在可可西里营地休息

近日,记者走访多处露营地,“露营+咖啡”“露营+音乐”“露营+亲子”……多样化的露营方式正引爆着平潭消费热潮,成为令人瞩目的旅游亮点。

露营年轻化 社交氛围佳

“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近期,在位于君山片区都福建宏福孔雀园内,木麻野营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他们在户外天幕下放声歌唱,享受难得的闲暇时光。

草原上,支起一顶顶纯白天幕帐篷,桌上烹饪着火锅或者韩式烤肉。草坪上人潮涌动,火锅飘香,碰杯声、欢声笑语不断,热闹非凡。在这里露营的市民游客大多年轻,他们从城市走向海岛,追求不一样的微旅行。

 游客在天幕下玩桌游

来自福州的游客邱英和朋友们围坐在大型露营桌前,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进行游戏。“这次在大自然中玩,是全新的体验,既可以亲近自然,又能够娱乐社交。好风光和新玩法,让我们拥有了鱼和熊掌兼得的快乐。”邱英说,此次露营之旅,平潭用优质的服务和旖旎的风景虏获了他们的心。平潭俨然成为了他们心中户外露营地的最佳目的地,在中秋假期,还计划要

来到平潭游玩。“一直以来,露营都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因此我们不仅准备了飞行棋、扑克牌、麻将等桌游,还提供了风筝、皮球等道具,以及时下热门的飞盘,丰富游玩体验,提高平潭美誉度。”木麻野营相关负责人陈祖雄说。

如果说,天幕帐篷、烧烤美食、咖啡机、桌游卡片是营造露营意趣的“妙计”,那么,平潭旖旎的风光便是精致露营的“制胜法宝”。

在“坛南湾野奢海岸”的风格营地里,一群逃离了城市喧嚣的青年,在平潭找到了向往的生活,他们赤脚奔跑于沙滩,嬉戏打闹。“露营的意义就是要回归自然、自我,而平潭的海景可以让人忘掉一切,尽情做自己。”游客黄女士说。

正是这些年轻人的到来,让岚岛充满了不一样的活力,随着平潭知名度的提升,在社交平台上,许多游客分享着平潭露营的惊喜体验,点赞平潭为“露营天花板”。

场景多样化 旅游品质高

以星空为幕,帐篷为营。随着露营走热,“露营+”的创意概念顺势而生。“露营+景区”“露营+房车”“露营+音乐”等多样化露营在平潭不断涌现。

在君山片区渔屿村,15辆房车错落有致地布局在君山驿站旁,每辆房车都配有一个开放式的庭院,圈起一方小天地。

据了解,该项目是实验区打造的游玩“新模式”,打造集野趣、亲子、轻奢、体验为一体的露营地,在今年6月对外运营。其中1辆作KTV室,其余为客房,主要有大床房、家庭套房等不同房型,设备齐全,部分房间还带有全景天窗,房车外都配有独立院子。

游客在坛南湾野奢海岸的风格营地拍照留念

“君山房车营地项目的落地,填补了平潭在房车旅游方面的空白,将促进旅游住宿业态向品质化、主题化、时尚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拓展休闲度假向创新多元体验发展,提升了平潭旅游品质。”平潭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莉萍说。

不仅如此,位于平潭磹水村的“UDream鹿营”自今年五月开业以来,便成为了平潭的网红露营地之一,经典的独栋石厝别墅造型,高视野的海景,居家舒适的设计,让人仿佛进入宫崎骏漫画中的隐世桃源一般。与其他露营不同,“鹿营”不仅有民宿、海景,还有泳池、房车等多样化特色场景,满足游客需求。

“在今年六月,‘鹿营’还迎来了新朋友,两只梅花鹿,娜可和露露,两只小鹿的到来让营地化身‘动物园’,游客看到它们可爱的模样很是欢喜。”UDream鹿营经营者素诚说。

同样,位于平潭北港的餐车营地于8月开张,试营业当天便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只见漫天星空下,浪漫的营地里摆放着餐车、天幕帐篷、仿真稻草伞等各类设施,游客手提复古煤油灯,穿梭其中,这里的美食、音乐和晚风让不少游客感叹,原来这就是海岛慢生活。

“营地主要是以餐车、帐篷、户外的体验为主,提供饮料、烧烤等美食,还有K歌设备供游客体验,周末还会有音乐表演。”北港餐车营地负责人雪梨说。

不仅如此,北港村村委委员高利妹表示,餐车营地的开张引进了大量客源,北港的业态也更加丰富,在景观提升方面北港村新增夜景灯光,让北港更添一份魅力。

记者手记

露营要“蹭热”也要“趁热”

露营,作为一种新型旅行方式,在近年来热度火速蔓延,深受广大旅游爱好者的喜爱。在各大社交平台,关于“露营”相关话题的浏览量持续增长。因此不少城市都在“蹭热度”,积极发展露营产业。

平潭也不例外,前不久,实验区举办音乐露营节,在美食和音乐的加成下,岚岛夜晚被点燃,吸引了大量游客。然而,短期的“蹭热”活动虽然可以提高一时的关注,却难以维持住。放眼平潭当下露营现状,大多仍然停留在传统“露营+烧烤”的初级阶段,露营整体升级的道路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笔者认为,想要想让“露营经济”行稳致远,更要“趁热”。随着露营升级,消费群体品质提升,平潭作为国际旅游岛,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文旅资源,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露营岛”未来可期。

目前实验区每逢周末,各大体育赛事不断、音乐活动层出,正值瓜果丰收季,有趣的采摘农耕体验也吸引不少游客,将这些平潭的优势结合露营,搭配丰富场景,并推动露营服务提档升级,势必会让露营之花在平潭绽放,让露营产业根植。

以近期实验区即将开展的飞盘活动为例,与露营相同,两者用户属性均为年轻群体,并且高度社交化。再由网络媒体宣传,强强结合可成“爆款”。总而言之,发展露营要趁热打铁,为来岚游客提供健康、时尚、绿色、精致的露营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为平潭旅游市场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