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平潭的“精彩”

2021-10-08 08:55:03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相 心

千礁百屿蕴奇岩,天风海涛镌怪石。奇岩怪石就像是上帝专门为了欣赏世界所创造的成果,人们所运用的石头总是方方正正的,因为我们总需要严丝合缝、节省时间。但是上帝不需要建造工程,因此可以把石头创造得如此不同,只要美就行。

但是这种美呈现在世人的眼前,很可能被视而不见。而引发的后果,就是奇岩怪石面临被破坏、被遗忘的危机。在天大山东路,“莲花石”“天门阵”等特色景观差点被工程队爆破,还好及时阻止;南寨山骆驼峰、东崑村鹭鸶岩等石景被草木包围,后经平潭奇岩怪石协会推动得以“重见天日”;平潭环岛路地下管廊施工有可能危及无价珍宝“鹅头岩”,因此众多人士共同奔走呼吁,“鹅头岩”得以续命。

而最令爱石之人惋惜的,便是“结拜石”被破坏。“结拜石”原址位于中山大道东侧,与南安村龙山寺相对。丛石形体巨大,簇拥而立,巍然屹立在山坡之巅,堪称巨岩美景。

既然已被毁坏,那还能被“看”到吗?笔者的答案是,可以。中铁一局其后为“结拜石”立碑纪念,体现平潭对奇岩怪石资源的重视,一定意义上起到纪念和警示作用。而也正是以此为契机,2017年,平潭综合实验区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奇岩怪石保护工作的通知》印发,提出对地质公园、奇岩怪石分布区域划定保护红线等。2017年10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奇岩怪石”保护工作的通知》出台,要求在平潭申报、建设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的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平潭综合实验区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等单位和民间公益组织的意见。这是平潭历史上第一份关于保护奇岩怪石的官方文件。

保护奇岩怪石的这群人,被看见了。

我们都说故乡是母亲,我们能像熟悉母亲一样熟悉平潭吗?魏宝所著的《走遍平潭群岛——平潭奇岩怪石寻踪》就很好地弥补了世人对平潭奇岩怪石的生疏。这本书熔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于一炉,未见惊天动地,一扫文人墨客的闲情逸致和陶醉花草的情调,以不一样的眼光,把不被人们重视和连古人都没见识过的独到石景,展示在读者面前,让人大开眼界,大长见识。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有识之士“看见”平潭的“精彩”。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