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里有活 心中有数 手上有招

2021-10-25 08:40:12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心平

开启新征程,奋进正当时。日前召开的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吹响了新时代“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篇章的号角。大会报告规划未来五年发展愿景,这是指导实验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打赢发展攻坚战,关键在于干部。正如报告所强调的,要切实做到眼里有活、心中有数、手上有招。

干事创业,需要眼里有活。有活就是有担当。这就需要想干事、能谋事、会干事,这是干好工作应该保持的一种状态,更多考验的是干部的责任担当。眼里有活的人,就会主动干活,积极作为。因为心中有活,就会时刻记着自己的职责使命,就会想方设法把活干好,就能看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作为一个优秀的干部,你首先要时刻清晰认识到“有为才有位”,那种浮于表面、按部就班,“坐、等、靠”干部是不会放在重要岗位的。

干事创业做工作需要认真负责,主动作为,勇于创新,需要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关键要紧盯中央、省委及实验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善于从全局的高度,用长远的眼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和推进,坚持不懈锚定目标蓝图,有意识主动对标对表,聚焦聚力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这才是好干部应有的模样!

干事创业,需要心中有数。有数就是有作为。这就需要懂决策、会拍板、能执行,这是干好工作应该保持的一种习惯,更多考验的是干部的基本素质。心中有数的人,都会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调研思考先行一步,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头,进而达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的效果。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一个优秀的干部,你首先要时刻清晰对上级你领受了什么任务,对下级你指引了什么方向,对实验区发展你肩负着什么使命?关键要勤于调研,勇于实践,探索规律,破解难题,重点吃透中央、省委及实验区党工委的决策意图,对区情民意了如指掌,做到定位清晰,责任明晰,并且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只有养成“心中有数”的良好习惯,才能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进一步锤炼过硬本领,增强工作的谋划和落实能力,进而真正做到了然于胸、心中有数,做有所成。

干事创业,需要手上有招。有招就是有本事。这就需要使实劲、出实招、见实效,这是干好工作应该保持的一种追求,更多考验的是干部的能力水平。心中有招的人,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难题,往往都敢啃硬骨头。就是一时半会遇到疑难杂症,也总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想方设法克服困难,闯难关、攀高峰。作为一个优秀的干部,不论你所在的部门大与小,强与弱,都是全局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决不能因为个人付出不够、能力有限而贻误了事业的发展。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奋发有为、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当然,发展越深入,碰到的难题也会随之越多,尤其是面对一些需要开拓性的工作,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而产生一些新困难,这就需要我们的干部敢于迎难而上,正视解决问题,敢于破解难题、闯难关、过险滩,善于用“千方百计”化解“千难万险”,做到关键时刻要屡屡“手中有招”。

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要我们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做到眼里有活、心中有数、手上有招,就会越干越有信心,越干越有底气,实验区的发展蓝图就会变成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